close

‧ 如果你的某項產品,價格跟對手一樣,但功能卻更好,消費者合理的選擇,應該是會買下這個產品。

這樣的想法看起來是對的,但是結果卻不見得正確。
‧ 萬一消費者不喜歡這個產品的品牌,或店員對消費者無禮,又或者,消費者不喜歡產品的顏色,結果,一個似乎很簡單的理性決定,選擇過程因此複雜化了。

消費者的情緒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們最後可能做出違反理性的決定,不購買這個產品。

行銷學者費伊(Liam Fahey)最近在艾莫里大學舉辦的活動中,為行銷人員上了一堂課。他以這個例子說明,情緒對消費者的行為深具影響力,但是卻常常被忽略。

費伊表示,他曾經有一家金融服務公司客戶,保險業務一直做不好。費伊分析消費者對該公司保險的感覺,結果發現,每位消費者的感受中,平均有七成是負面的。消費者並不喜歡公司銷售保險給他們的過程。

費伊的研究顯示,消費者對此事主要有三個沒有表達出來的情緒。
‧ 第一個是不安全感。消費者覺得公司銷售保險的過程令人迷惑與害怕。他們被問了許多問題。消費者不僅不相信業務員,對這個產品也不太確定。

‧ 第二個是沮喪。在業務員推銷保險時,消費者覺得孤立無援,而且整個過程僵硬呆板。

‧ 第三個則是生氣。消費者覺得自己掉入了公司設下的陷阱,保險根本不利於他們。他們心中想要拒絕業務員再說下去,覺得對話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與精力,整體而言充滿了無力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