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業:一如往昔,金控業12月獲利大幅下滑,產業評等維持中立

n    金控12月獲利月衰退99%,連續2個月衰退

追踪13家金控12月獲利表現,8家呈月衰退,5家單月虧損。13家金控整體獲利0.07億元(-99MoM-100YoY)(表一),獲利大幅下滑原因歸納為四點:(1)因應放款覆蓋率1%實施;(2)增提力晶融資案提存率;(3)台股大幅震盪,券商獲利不佳;(4)個別因素,如國票金認列高興昌持股資產減損、富邦金提列運彩保證盈餘差額、元大金因併購寶來證造成資產減損。

表一:金控12月稅後獲利月衰退99%        單位:百萬元;元;%

image001.gif   

 

資料來源:各家金控、新報;永豐投顧研調處整理,Jan. 2012(金控統計未含永豐金)

n    提列運彩科技保證盈餘,富邦金201112月虧損,出乎預期之外

富邦金自結201112月虧損16.9億元,為2011年表現最差的月份,與11月相較,各子公司月獲利幅度明顯下滑。各子公司12月單月獲利,台北富邦銀獲利0.2億元(-96MoM)、富邦證-1.6億元(由正轉負MoM)、富邦產險0.8億元(-38MoM)、富邦人壽-2.3億元(虧損幅度縮小MoM)。12月虧損原因歸納如下:(1)提列運彩科技保證盈餘25億元,其中銀行認列3.7億元;(2)銀行增提呆帳費用3億元;(3)富邦人壽增提年終獎金、準備金;(4)資本市場表現不佳,證券虧損。

n    選舉過後,回歸基本面,短線可逢高減碼

研調處維持金融產業投資評等為中立。2012/1/14之前擇股操作,股價反彈,逢高減碼,2012年第一季之前,不排除評價持續下修的可能性。簡言之,目前金融股評價位在相對低檔,但是否為絕對低檔,有待觀察。在2012/1/14過後,雖然台灣政治前景明朗化,但歐洲、全球景氣問題仍籠罩著,金融股評價將回歸基本面,倘若若干企業渡不過年關,發生倒閉事件,對金融股股價將是負面衝擊。在個股推薦方面,建議選擇資本結構強、具兩岸議題(具被參股議題最佳)的個股,建議個股分別為富邦金(2881)、中信金(2891)、第一金(2892)、KY中租(5871)(表二)。

表二:金融股推薦個股名單              單位:億元;元

image002.gif

 

資料來源:永豐投顧研調處整理、推估,Jan. 2012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