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次建議為買進

n    堃霖簡介:

堃霖成立於1988年,主要生產中央空調系統冰水機組,於2012年與東元進行策略聯盟,為東元進行OEM。公司產品包括標準品與客製化產品,客製化比重逐漸提高,產品包括冰水機組、儲冰槽、真空冷凍凍結裝置,冰水機組係由壓縮機、熱交換器與電控器、冷媒膨脹裝置等組合而成,為支援中央空調系統之關鍵性產品。下游應用領域涵蓋辦公大樓、學校、行等營業場所,以及製造業、電訊機房、食品加工等工業製程。

2012年產品結構比重為空調冷氣設備(冰水機組)佔77%、系統工程佔6%、冷凝機佔5%、維修收入佔5%、其他產品佔7%。工廠包括台灣上海與吳江越南等營收比重台灣與海外分別為50:50

n    商用空調結構組成與公司特色

商用空調冷氣設備主要原料包括壓縮機、銅管、冰水器、冷凝器、散熱盤管、板金外箱等,經過業者的設計,冰水機組效率提高、節能省電,達到空調系統高效能的運轉方式。

堃霖的壓縮機、熱交換器與電控器均外購,經公司的設計與搭配,達最好的運轉效能,除標準型的規格外,公司的特點在於客製化的能力能為工廠製程所需的空調系統海上鑽油平台的空調設備遊輪空調設備等進行產品設計。商業空調的業者包括國際知名廠商如大金、三菱、日立、開利等等。

n    中國市場具成長空間:

堃霖中國上海廠於2001年成立,客戶包括大陸當地廠商5560%、台商占3035%,公司透過經銷商方式銷售。2012年上海廠營收金額8.2億元(-19.6YoY),營運大幅衰退主因在於,堃霖在大陸多以收現金、款到發貨的方式因應,避免產生呆帳問題,導致部分訂單流失。2013年中國上海廠營收8.9億元(+8.5YoY),下半年訂單有回溫跡象,2014年產品線除原本冰水機組外,延伸至空調箱與送風機等,對客戶來說可一次購足,有助堃霖出貨成長。另外工程系統客製化空調系統也有所斬獲;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遊輪生產地,空調市場商機不小,公司也有所涉入;此外,農業所需空調,如花卉、菇類栽培等,也具有開發的空間。預估上海廠2014年營收金額可達1111.5億元,年成長25%~30%。

n    台灣市場飽和,2014 年有專案進行帶動成長:

2013年台灣廠營收金額12.25億元(-8.7YoY),受到國內經濟成長因素影響客戶趨於保守預期2014年在國內化工廠與塑化廠即將更換製程用冰水機組,預估堃霖台灣廠將恢復成長動能,營收金額14億元。

n    財務預估: 

預估2013年營收為22.36億元(+2.2YoY),營業利益為2.12億元,稅後淨利為1.55億元(+27.8YoY),EPS2.05元。2014年營收為27.5億元(+23YoY),營業利益為2.47億元,稅後淨利為1.91億元(+23.4YoY),EPS2.54元。

n    

堃霖為中央空調系統冰水機組供應商,具有客製化能力,受惠於中國市場可發展的潛力仍大,標準型與客製化的商業空調需求仍具成長空間,未來堃霖的成長動力將來自於中國,預計中國市場的營收將超過台灣。短期來看,台灣與中國訂單皆成長,2014年的營運展望正向看待,預計配發1.5元現金股利殖利率達5.3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