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usiness Week》的報導,你猜誰1周得開70個會?答案是Google頭號美女——搜尋產品副總裁梅爾(Marissa Mayer)。Google所有的工程師和產品經理把想法提給創辦人布林(Sergy Brin)和佩吉(Larry Page)之前,都要先經過梅爾這一關。她一個人管理8個團隊,主要透過開會來確定團隊的工作方向,並確認每個成員都受到激勵與尊重。

面對每周大量的會議,梅爾有6個效率開會法則:

1.設定明確議題 

•開會之前,梅爾會要求一份開會大綱,包括與會者想討論的議題及每個議題分配的時間。議題,是強迫與會者思考會議目標的工具,因為它會幫助與會者聚焦在想達到的目的與達成的方法。 

2.指定會議記錄 

Google的會議特徵就是大量的投射影像。會議室裡的一面牆,投射的是簡報投影片,隔壁的牆,投射的則是會議紀錄,另一面牆則是一個4呎大的計時碼表。Google十分重視正式會議紀錄。所有的決定都可以在紀錄中找到。 

3.分割會議時間 

•梅爾會先把時間切成大區塊,然後再把零碎時間留給特定案子或突發狀況。比如說,她每週要與Google創辦人和執行長開兩個小時的會,她會撥出510分鐘,與他們討論該周特別值得注意的重要事項。
梅爾與團隊開會時,也會撥出510分鐘,與某些人開這種小型「會中會」,讓討論更有彈性。當有人臨時有急事要討論時,也可以排進這種會中會,而不用花兩個禮拜來等她有30分鐘的空檔再談。 

4.抓住面談時間 

•梅爾的面談時間從下午4點開始,每天一個半小時。她的辦公室外有個板子,想與她討論的人可以去填上名字,先到先贏。有人想與她討論行銷活動,有些人則想與她討論產品設計,她一天通常可以見15個人,一個人只分到7分鐘,但Google許多絕妙創新都是面談時間討論出來的。 

5.不說政治,只談數據 

Google決策的基礎是證據,而不是關係。梅爾不喜歡在設計會議中用「我喜歡……」這個辭。與其說「我喜歡這種綠色。」不如說「根據實驗結果,這個設計的效果高出10%。」這會建立以顧客反應數據為基礎的組織文化。 

6.嚴守會議時間 

•為了確保會議聚焦,Google的會議室牆上都有一個投影出來的4呎高的鐘,增添不少時間壓力,但也是Google亂中有序的原因之一!(取材自《Business Wee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