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伸堂(3026):公司競爭力佳,新業務營收逐步成長
 
n    國內非大宗規格被動元件大廠:

禾伸堂主要銷售自製的利基型高壓、高容MLCC、鉭質電容器、Nichicon鋁質電容器及Kyocera石英元件(被動元件業務,1Q11佔營收29%),亦代理包括Skyworks的手機用PA及Switching IC、及超過10家IC設計廠的各類型IC產品(主動元件業務,佔營收16%),另外禾伸堂還銷售內含:MCU微型中央處理器、類比、多媒體…等IC、各類環境感測器,以及被動元件…的特定功能(如:工業控制、安全控制、車用…)模組(系統模組業務,1Q11佔營收20%),此外,禾伸堂還代理Panasonic藍光光碟機、電池、台達電電源、自製LED散熱基板…等產品(其他業務,約佔營收35%)。禾伸堂1Q11產品下游應用中,資訊應用佔36%、通訊應用佔25%,工業及車用電子應用23%,消費電子佔11%,其他5%。

n    311大地震恐慌性拉貨效應減緩,4~6月營收逐月衰退:

禾伸堂3月營收受到311大地震引發下游恐慌性拉貨影響月營收MoM大幅回升61%至15.6億元創歷史新高,惟4月起受到日本MLCC產能確定受損不大,使下游停止拉貨影響,4月營收MoM即衰退12%、5~6月營收MoM亦各有5%的衰退,2Q11營收則預估為39.5億元(+1%QoQ,+4%YoY),2Q11毛利率則受惠高毛利的自製被動元件佔營收比重由1Q11的29%回升至30%以上,以及在台幣升值前購入的高價庫存逐漸去化,使2Q11毛利率可望由1Q11的11.7%回升至12.2%,2Q11稅後EPS則預估為0.53元。

n    3Q11預估營收可回升10~15%:

由於大多數下游應用如NB、MB、網通、LCD TY等3Q11出貨QoQ只可回升約一成,禾伸堂亦預估其3Q11營收回升幅度僅約10~15%,優於下游的主因則有:1.新產品散熱基板日本LED家用照明應用下游在311地震後有較明顯的回升;2.代理的日系鋁電解電容出貨成長;3.3Q11出貨可望較高成長的品牌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觸控等應用禾伸堂亦有佈局。3Q11毛利率則可望維持緩步回升趨勢,研究總處預估禾伸堂3Q11毛利率受惠營收回升、高毛利產品佔營收比重提升及高成本庫存去化,毛利率可再回升至13.5%,單季稅後EPS則可再回升至0.9元。

n    鉭電容及散熱材料新業務4Q11可望較明顯回升:

禾伸堂2Q10時併購月產能0.35億顆的日立福島鉭電容廠,鉭電容稼動率受到日本311大地震及正在將部份設備由日本移往台灣影響(日本僅留40%產能供應當地需求)目前僅約6成,預估要4Q11以後產能才會較為穩定;散熱材料原預估3Q10產能可建置完成,惟受到設備廠延遲交貨影響,使其量產時間由3Q10延到4Q10~1Q11,目前稼動率亦不高,兩項新業務2Q11合計佔禾伸堂營收仍不到一成,公司預期在4Q11設備遷移告一段落,以及散熱基板的LED照明下游應用逐步回升後,相關營收才可望有較明顯回升。另外LED照明亦會用到禾伸堂生產的高壓MLCC,目前禾伸堂亦已開始出貨LED照明用的中高壓MLCC,亦可挹注2H11的營收成長

n    公司競爭力佳,新業務營收逐步成長:

禾伸堂公司經營管理階層之營運策略靈活,趨勢觀察精準,因此常能適時切入高成長新興應用的市場,惟公司亦面臨IC通路商以及被動元件產業大者衡大,同業規模競爭力持續拉升的威脅,使近年毛利率呈現逐年衰退,公司因而切入其以往有生產經驗,亦較具競爭利基的鉭電容及散熱基板市場。然而兩項產品均預估要到2012年才可望有較明顯的營收貢獻,禾伸堂2011年仍處於新產品孕育期。研究總處預估禾伸堂2011年營收為169億元(+13%YoY),稅後淨利9.3億元(+11%YoY),稅後EPS為2.9元,CB稀釋後則為2.75元,目前稀釋後本益比12.4倍位於近年PER區間10~16倍的中間偏低水準,且2012年仍有新業務可挹注營收獲利成長,目標價為41元(PER=15X2011EPS稀釋後)。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