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群益金鼎證(6005):總統選舉行情+獨立券商價值,有利股價推升
 
n    併購成就規模,經紀市占率第四名券商:

群益金鼎證成立1988年(原名為群益證,2011年7月改名為群益金鼎證),成立後,陸續合併宏泰證、高盛證、世欣證、安泰證金、金鼎證。

截至2011年7月底,群益金鼎證的經紀業務據點為69個,經紀市占率5.29%,排名第4名,僅次於元大寶來證(14.76%)、凱基證(7.73%)、富邦證(5.97%),但是融資券市占率均為排名第3名,融資市占率為7.64%、8.77%,優於經紀市占率表現。

群益金鼎證旗下包括群益期貨、群益投顧、群益保代、群益香港、群益控股等子公司(註:群益投信非為群益金鼎證旗下之子公司)。


n    自結1~6月EPS 0.27元,獲利低於預期,預期下半年可改善:

群益金鼎證2011年1~6月稅後獲利6.4億元(+23%YoY),以股本233.4億元計算,稅後EPS 0.27元,每股淨值12.25元,股東權益報酬率2.24%。

前6個月獲利達成率29%,低於研調處預估,主要是台股操作難度變大,上半年證券出售利益貢獻較小,1~6月出售證券利益僅0.81億元(研調處推估2011年獲利21.9億元)。在下半年總統選舉行情下,預期下半年獲利將較上半年為佳。

n    合併金鼎證,對等合併,短期內綜效效益不大:

群益證在2011/7/26宣布以每股12.5元,併購金鼎證股權,其中現金收購7元、餘者換發群益證股權,兩者已於2011/5/2正式合併。群益證併購總價為135億元,併購PB為1.32倍,併購溢價為33億元,目前評估商譽無減損欵慮。

由於群益金鼎證為一個對等性質的合併,為避免整併期間人員的流失,在未來3~6個月,不會進行積極性的整併,短期內合併綜效效益不大(由Cost-Saving端來觀察)。

n    市占率高達5%以上,加上獨立券商的角色,具被併購想像空間:

觀察台灣獨立經營的券商,市占率接近4%或4%以上的券商有限,分別為群益證(經紀市占率5.29%)、元富證(4.04%)、統一證(3.89%)、日盛證(3.79%),由於元富證已被新光金插旗,因此被併購想像空間有限,至於其他三者相對具備併購想像空間。若前三大券商(元大證、凱基證、富邦證)任一家併入群益金鼎證,市占率馬上可以躍升至10%以上或拉大與其他券商的差距。

在證券併購案之中,價格是重要的考量,獨立券商之路是否要堅持,會因併購價格而有所改變。

n    下半年總統大選行情,有利獲利表現,預估2011年獲利年成長33%:

由於預期2011年下半年台股有機會挑戰萬點、成交量也可望明顯放大,在2011年全年平均成交量1,500億元假設下,預估群益金鼎證稅後獲利21.9億元(+33%YoY),稅後EPS 0.94元,每股淨值13.21元,ROE 7.72%。在2012年,預估稅後獲利20.3億元(-7%YoY),稅後EPS 0.87元,每股淨值14.08元,ROE 6.17%。

n    下半年獲利展望有利股價評價推升:

在下半年總統選舉行情啟動,有利大券商獲利提升,群益金鼎證為台灣第4大券商,而融資市占率位於第3名,可享受規模經濟效益,下半年獲利可望優於上半年。

群益金鼎證股價評價為1.12倍,預期在下半年選舉行情資金效應下,股價應可向PB 1.4倍靠近。在獲利、評價向上的趨勢下,研調處將群益金鼎證(6005)投資評等調升,目標價18.5元(PBR=1.4X2011BVPS),潛在漲幅25%。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