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業:2012/1/2開放陸銀參股,中信金、富邦金具備被參股概念

n    金管會公布陸銀來台參股,實施日期2012/1/2

12月初以來,頻傳金管會將通過大陸銀行來台參股金控、銀行之日出條款,而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也對外表示,金管會有針對陸銀來台參股一案進行規劃。直到12/20,金管會才正式公告,2012/1/2正式受理陸銀來台參股案,並表示已有潛在案件正在談,並曾詢問金管會意見。倘若2012/1/2有陸銀向金管會提出參股案,預計2月底、3月初即會看到陸銀參股的首例,而預期單一金控、銀行之參股上限為5%,不具主導權。

n    來台參股之陸銀有條件限制,符合資格者2

根據2010/3/16公告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金融、保險、證券期貨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管理辦法」之規定,兩岸金融機構參股有條件限制,符合資格者才能提出申請(表一)。此外,陸銀來台設立分行、參股只能二擇一。符合金融三法規定,可來台參股的陸銀只有四家: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建設銀行、工商銀行,但由於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已向台灣金管會申請設立分行,因此實際可來台參股之陸銀只有建設銀行、工商銀行二家。

表一:大陸銀行業者赴台參股之限制

image001.gif   

 

資料來源:永豐投顧研調處整理,Dec. 2011

n    陸銀參股之對象,初期以大型金控為主,中小型銀行受惠機率低

在兩岸金融三法未進一步放鬆之前,大陸銀行可前往台灣進行參股之家數不多,據此推估台灣被參股的對象,應具備以下二個特點:(1)與大陸官方、大陸金融機構關係友好者;(2)台灣金融產業龍頭、單一業務龍頭。基於以上觀點,潛在被參股的對象可能為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中信金(2891)等金控。

表二:市場曾經傳出可能被陸銀參股之組合

image002.gif

 

資料來源:報張雜誌;永豐投顧研調處整理,Dec. 2011

 

陸銀參股議題,可望激勵金融股短線的反彈:

2009年初以來,兩岸金融政策的開放持續進行,兩岸主管機關也一直秉持加權對等的概念,緩慢地放寬彼此的限制。自7月底以來,金融保險指數下跌33%,股價淨值比修正至1倍,此時金管會宣布開放陸銀參股案,給予金融股短線股價激勵的動能,也帶動12/21金融股全面的上揚。基於與大陸官方友好、業務具代表性等特點,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是潛在被參股的對象。在被陸資參股的議題下,參股價格將是未來市場追逐的焦點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