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小寶寶的翻身遊戲大集合  http://baby.sina.com.cn/edu/08/0402/2034104885.shtml,

乘著夢飛翔

  

經歷了抬頭、撐胸訓練之後,寶寶的身體發育日漸成熟,56個月,寶寶開始有意識地翻身,大致順序為從仰臥翻為俯臥,再由俯臥翻為仰臥

翻身是寶寶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全身運動,要藉助頭部、胸部、四肢等的力量,將身體翻轉過來。 翻身訓練對接下來的肢體大動作——坐、爬、站、走、跑、跳一一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時翻身過程中的遊戲交流,同樣有助於提升寶寶感官能力的發展。  

如何引導寶寶更好地練習翻身呢?興趣是第一位的,我們要讓寶寶在快樂中自然而然地完成翻身的任務。 收集了以下6個翻身遊戲,助寶寶成功翻身一臂之力。  

遊戲1:擺弄翻身 
擺弄翻身,就是將寶寶翻身姿勢事先擺好,借助外力幫助翻身。 讓寶寶仰臥,然後在左側放一個小玩具逗引他,讓他有去拿的衝動。 這時父母將寶寶的右腿放到左腿上,將右手放在胸上,輕輕地推寶寶的肩膀,使其抬離平面,一邊拿玩具逗寶寶,一邊用手推背部,幫助他順利翻身。 

遊戲2:側臥過渡 
翻身的中間項就是側臥,通過側臥的過渡,來進行翻身訓練。 用枕頭頂住寶寶的後背,使其呈側臥姿勢,用親子交流或者玩具在寶寶的背後吸引他,讓他有翻過來看的衝動,這時將枕頭抽走,讓寶寶由側臥變成仰臥,看到背後的東西。同理,用枕頭頂住寶寶的前胸,用同樣的辦法讓寶寶從側臥變為俯臥。 

遊戲3:手腳並用 
嬰兒體操可以有效地幫助寶寶進行翻身訓練,讓寶寶仰臥在床上,輕輕地拉著寶寶的一隻手,借助玩具、語言的吸引,慢慢順勢帶動寶寶翻身;也可以握住寶寶的雙腿,順勢帶動翻身。嬰兒體操可以有效地幫助寶寶進行翻身訓練,讓寶寶仰臥在床上,輕輕地拉著寶寶的一隻手,借助玩具、語言的吸引,慢慢順勢帶動寶寶翻身;也可以握住寶寶的雙腿,順勢帶動翻身。 要注意的是,不要逆著寶寶的力量方向,這樣會造成肢體的傷害。 

遊戲4:被子翻身 
讓寶寶仰臥或者俯臥在被子上,拉著被子的一邊,輕輕地帶著寶寶一起翻轉過去,待寶寶熟悉之後,會知道媽媽的意圖,自然而然地隨著被子一起運動。 

遊戲5:親子翻身 

讓寶寶俯臥或者仰臥在媽媽的身上,通過媽媽的翻身,帶動寶寶的翻轉,這種親子接觸,不僅會讓寶寶有安全感,同時,在共同翻轉的過程中,會讓寶寶有了新鮮的刺激,願意去嘗試。 注意要與寶寶有一定的距離,不要壓到他。 



遊戲6:煎餅翻身 
讓寶寶仰臥,用玩具在一邊逗引,然後在寶寶的體側,將手伸到寶寶的後背處,順勢將寶寶翻轉過去;然後再將手伸到寶寶的腹下,再翻轉過來,像煎餅一樣。要注意寶寶的頭部和四肢位置,不要扭到。 
 

 

         3個月的小嬰兒主要是仰臥著﹐但已有了一些全身肌肉的運動﹐因此要在適當保暖的情況下使小兒能夠自由的活動。一般3個月的小兒能從仰臥翻到側臥﹐這時家長可訓練寶寶翻身﹐如果孩子有側睡的習慣,學翻身比較容易﹐只要在他左側放一個有意思的玩具或一面鏡子﹐再把他的右腿放到左腿上﹐再將其一隻手放在胸腹之間﹐輕托其右邊的肩膀﹐輕輕在背後向左推就會轉向左側﹐重點練習幾次後﹐家長不必推動﹐只要把腿放好﹐用玩具逗引寶寶就會自己翻過去。

 

         以後光用玩具不必放腿就能作90度的側翻。以後可用同樣的方法可輔助說明小兒從俯臥位翻成仰臥位。如果沒有側睡習慣﹐家長可讓寶寶仰臥在床上﹐大人手拿小兒感興趣能發出響聲的玩具分別在小兒兩側逗引他﹐並親切地對寶寶說:〞寶寶,看多漂亮的玩具啊!〞訓練小兒從仰臥位翻到側臥位。小兒完成動作後﹐可以把玩具給他玩一會兒作為獎賞。小兒一般先學會仰-俯翻身﹐再學會俯-仰翻身﹐一般每日訓練2~3次﹐每次訓練2~3分鐘。學習翻身的時機:約在45個月左右 
基本條件:

寶寶的頸部已經硬挺,肩膀、手腕的力量變大,具有支撐的能力。翻身,是寶寶學習移動身體的第一步!代表著寶寶的骨骼、神經、肌肉發育更加成熟!寶寶會翻身後,進而學會坐穩、爬行、學步。這一連串的成長和學習,也會影響寶寶日後動作發展的順暢度和學習動作的自信心。因此,這時候家長更需耐心陪伴孩子,給寶寶充足的信心和鼓勵。

如何觀察才能看出寶寶已經做好學習翻身的準備呢: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鐘佳英表示,當寶寶發育到4個月大時,寶寶的體重大約是出生時的兩倍,身高大約會長高1015公分。這時候寶寶的各項生理發展已經逐漸成熟,頸部具有支撐力,媽咪抱著寶寶時,寶寶有能力挺直脖子,頭也不會往前傾。寶寶的肩膀、手腕的力量已經可支撐起小小的身軀,假使讓寶寶躺著,寶寶此時已經可以摸到自己的腳,可能在玩耍中,抬起屁股把腳往上拉,讓手摸到腳丫,甚至可作出用嘴巴咬腳ㄚ的動作。此時,寶寶還喜歡搖晃身體、擺動雙手雙腳。以上這些動作,都是代表寶寶的生理發展已經到了一定的成熟度,身體機能已經做好準備,要來學習翻身囉!

 

寶寶開始學習翻身的時機,多半是從遊戲中或玩抓自己的腳丫開始慢慢學習翻身!鐘佳英醫師表示,因為當寶寶抬起雙腳時,寶寶的重心向上移,身體便容易往旁邊倒,進而讓寶寶發現這種方法,不僅可以輕鬆移動下半身,還可以探索自己的身體!但是,寶寶無法一下子從仰姿翻成趴姿,必須循序漸進。因此剛開始,寶寶還得從「錯誤」中學習!也就是說,寶寶可能已扭轉好下半身,但是上半身卻扭向不同方向,讓自己感到不舒適;進而一再嘗試,直到自己發現,「扭轉下半身後,再將上半身扭轉往同一方向,就不會不舒服了」這種情形後,寶寶自然而然地就學會翻身囉!

 

當寶寶仰躺並想試著翻身的時候,寶寶的臉部、手部可能都可以順利的轉向側邊,但是唯獨雙腳還是不能輕易的聽從大腦的指揮,完成翻身!因此,台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建中心技術長江長奇建議,媽咪此時可以藉由一些簡單的動作或道具,幫助寶寶抓到學習翻身的竅門。 
方法1:移動寶寶的雙腿。 
方法2:扶住寶寶的肩膀和腿部。 
方法3:使用毛巾卷或小枕頭。 
方法4:利用鮮艷、有聲音的玩具來誘導寶寶。

 

當寶寶學會翻身後,您該注意的安全問題 
危險1:寶寶會翻身後,意外跌(掉)落的機會也變多了! 
危險2:寶寶會翻身後,被夾傷、燙傷的機會變多了! 
危險3:寶寶的活動範圍變廣,被尖銳物品刺(戳)傷的機會也大幅提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