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今周刊 撰文︰ 吳修辰 Vol. 926 Sun, 2005

面臨破產的 台灣三大退休基金  

由政府負責的台灣三大退休基金,資金加總超過一兆元。

政府就像是一家全國最大的投信公司。

它不僅強制全台灣每個人每個月都得「定期定額」加入它旗下的三檔退休基金,讓它成為全台灣規模最大,卻也是管理效率最差的投信公司

也就是說,現在所有符合勞保退休資格的人,若全部退休,可能有三分之一的人領不到勞保老年給付。

 

一份登上國際學術期刊SSCI的論文,擊破六十萬軍公教人員的退休美夢。

由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教授張士傑所做的〈不確定下的退休基金價值評估:應用隨機及動態監管系統〉研究顯示,如果以過去九年,退撫基金平均四%的年報酬率計算,未來軍公教人員的退休人數加上領取年限,退撫基金最快將在二○二五年正式破產。

可怕的是,台灣人口目前平均每七五個工作人口(十五歲至六十五歲人口)需扶養一個老人

二十年後,將剩下三五個工作人口扶養一個老人。

也就是說,未來每個月繳交退休金的工作人口越來越少,但是要領取退休金的老人越來越多

現在的退休金黑洞效應將會越來越大,缺口也越來越難應付。

現在是,越晚退休的人,越倒楣。」邱顯比解釋。 

原因一:報酬率不能低於兩年期定存,結果:虧損股票不賣,越套越深 

原因二:管理人員專業不足,結果:如同散戶,看短不看長

原因三:原始設計提撥率太低,結果:資金不足,報酬率難提升


一手籌備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的淡江大學副教授陳登源說,退撫基金成立之初,就知道會有破產的一天

因為政府為了討好軍公教人員,通過退撫基金條例時,就不顧專業的精算報告數字,把退撫基金提撥率訂在八%的低標。

退撫基金提撥率太低,再加上報酬率又訂出保證兩年期定存利率的條款,造成資金不足,報酬率難提升,相乘下來的退撫基金潛藏負債黑洞才會越滾越大,速度超乎想像。

看來,在人口老化,加上少子化的退休浪潮裡,上班族只好準備好自己的退休金救生圈,自求多保。

 

2005年今周刊就已經在討論這個嚴重問題!

台灣人民又展現不見棺材不掉淚個性!

各位保重~願大家幸福平安!

 

剛剛才看到全文請見今周刊826期 7年後再繼續討論一樣問題!


在王儷玲的勞保改革藍圖裡,相當程度地兼顧了「搶救財務」與「降低衝擊」的兩個面向,不過郝充仁仍然強調,「公務員退撫基金的財務問題比勞保更大、破產時間更早,退撫不改,勞工不可能心甘情願地接受改革。」他認為,公務員的退撫制度,有不少內容必須和勞工看齊…【全文請見今周刊826期

 

編按:本文摘自10月17日出刊之《今周刊》826期封面故事「誰偷走你的退休金?」,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軍公教退休條件優渥 成政府財政重擔」、「瑞典用專業平台 挽救退休金危機」、以及「兩大問題未解 勞保基金難有好績效」等系列報導。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26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原文網址: 誰偷走你的退休金? 公務員退休金黑洞不比勞保少 | ETtoday財經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1017/115592.htm#ixzz29X8OA4M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