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東京之星挹注,上半年獲利跳增

中信金2Q14稅後淨利206.83億元(+165%QoQ),累計上半年獲利284.78億元(+114%YoY),EPS 1.94元。若排除東京之星(TSB)的廉價購買利益,2Q14整體淨收益177.77億元(-1.3%QoQ),主要獲利來源有

1)淨利息收入89.6億元(+13.1%QoQ+21.8%YoY),佔比50% 

2)淨手續費收入73.54億元-14.1%QoQ+16.3%YoY,佔比41%

3衍生性商品及外匯收益5.2億元-74.6%QoQ-43.3%YoY,佔比3%。其中,衍生性商品及外匯收益下滑的主因為首季匯市波動較為劇烈帶動避險需求墊高基期,以及產品銷售規範趨於嚴謹所致。1H14年化稅後ROE27.74%ROA1.94%

n    存放利差受到資金成本提高而限縮

中信銀2Q14總放款餘額為1.84+36.2%QoQ49.4%YoY,放款部位以外幣放款成長最為顯著,金額達到0.88兆(+117.1%QoQ177.8%YoY),佔比為48%,主因為6月併入東京之星所致。若排除TSB的部位,則中信銀外幣放款為4,180億,年增率達31.7% 2Q14中信銀不含TSB淨利差為1.57%,較上季下滑2bps;整體存放利差為1.79%,較上季下滑3bps;外幣存放利差2.09%,較上季減少11bps;存放利差下滑的主因為印尼與美國等海外據點近期開始積極吸收當地存款進而提高資金成本所致。

n    榮化曝險部位小,影響相對有限

截至6月底,逾放比為0.2%,較上季下降6bps;備抵呆帳覆蓋率為616.4%,較上季增加110.7%,優於同業平均。關於李長榮化工集團的曝險部位,公司表示持有榮化4.3億的自貸無擔放款,以及福聚太陽能8.89億的曝險部位,其中部分是聯貸且有廠房機具做擔保。由於現階段債務人還款繳息皆正常,故是否針對該曝險部位進行調整仍須視後續責任歸屬與賠償金額再做定奪。

n    資本充裕,大樓出售計畫不變

金控資本適足率CAR152.2%,銀行資本適足率BIS13.04%,第一類資本適足率10.09%,均較上一季提升,主因為公司於6月發行共計350億元的金融債券其中包含200億的第一期無到期日非累積次順位債。關於出售信義總部大樓部分,目前礙於在新舞臺的定義上與主管機關有歧見,故公司將提起訴願;公司表示原則上仍希望在3Q14前出售完畢,因此價格上可能會稍做調整,但不會與預期金額有太大的落差,研調處推估可貢獻金控約120億元。

n    併購TSB後可望擴增中日貿易融資業務

預估2014年稅後淨利415.7億元+93.3%YoYEPS 2.83元,BVPS 15.6元。研調處認為,中信銀併購TSB後,除了提供日本與中國企業間貿易的資金需求外,更可成為日本銀行切入東南亞市場的一個平台,以及相較於日本銀行缺少文化堅持的束縛下,可望在資本市場及個金財富管理等業務上,將TSB的經營效益最大化。此外,合併宏利人壽後,新增業務員通路,為中信人壽的銷售體系注入活水,FYPE市占率提升至6%,有利未來開拓高VNB保單的市場。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