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公司簡介

南電原隸屬於台塑集團旗下南亞塑膠公司電路板事業部,於1997年正式獨立成為南亞電路板股份有限公司,業務以生產PCBIC載板為主。在產品應用方面,FC應用於CPU與整合型晶片,WB應用於遊戲機、手機等消費性產品,PCB應用於通訊、繪圖晶片、記憶體。

1Q14營收比重分別為:FC 43-35%、WB 23-27%、PCB 30%。

n   受惠匯兌利益,帶動南電1Q14順利轉虧為盈

南電1Q14因為PCNB出貨衰退,再加上第一季為傳統淡季,導致三大產品線產能利用率下滑,使南電1Q14營收衰退至78.4億元(-10.6QoQ+19.9YoY),毛利率因非PC產品比重正式超越PC產品而上升至2.6%,營業利益率-3%,稅後淨利因匯兌利益而上升至0.1億元(虧轉盈QoQ;虧轉盈YoY),稅後EPS 0.02元,優於市場預期。

n   傳統旺季來臨,推升產能利用率向上,預估2Q14稅後EPS 0.19

南電受惠非PC領域出貨持續成長,推升4月營收來到32.1億元(+10.7MoM+32.2YoY)。

由於非PC領域出貨持續成長,再加上PCNB出貨恢復小幅成長,推升三大產品產能利用率向上,帶動南電2Q14營運恢復成長動能,研調處預估南電2Q14營收89.2億元(+13.7QoQ+14.8YoY),毛利率因非PC營收比重持續增加而上升至6.1%,營業利益率0.5%,本業營運正式虧轉盈,稅後淨利1.2億元(+1,091QoQ;虧轉盈YoY),稅後EPS 0.19元。

n   PC應用層面增加,帶動本業營運持續好轉

展望南電2H14營運狀況,南電將持續針對非PC領域進行佈局,在網通領域,因應4G LTE基地台的建置,及雲端與巨量資料對於伺服器的需求增加,再加上南電也持續往行動裝置領域進行滲透,帶動FC及多層板的產能利用率向上。

在消費性電子方面,隨著4K2K TV滲透率持續提升以及遊戲機銷售維持穩定成長,帶動FCWB產能利用率向上。在汽車板方面,南電於1Q14順利通過認證並開始出貨,隨著汽車電子零組件使用量的增加,再加上全球汽車出貨穩定成長,帶動PCBWB產能利用率向上。

PC領域,隨著Window XP4月開始停止更新,商用機種將有機會啟動一波換機潮,推升PCB出貨向上。

綜合以上所述,南電2014年營運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於非PC領域的應用層面持續增加,帶動非PC領域的營收比重正式超越PC領域,再加上非PC領域產品的毛利也優於PC領域,有助於南電獲利向上,順利轉虧為盈。

n   財務預估

受惠非PC領域的應用層面持續擴大,南電2014年營收持續成長,研調處預估南電2014年營收353億元(+9.1YoY),毛利率因產品組合持續改善而上升至6.1%,稅後淨利6.2億元(虧轉盈YoY),稅後EPS 0.95元,每股淨值54.3元。

n   營運逐季好轉,本業可望由虧轉盈

南電由2012年便積極進行產品組合調整,持續降低PC營收比重,在1Q14PC領域的營收正式超越PC領域,且隨著非PC領域產品的應用持續擴大,非PC領域的營收比重將持續增加,帶動南電本業出現獲利。

若以2014年每股淨值反推,南電目前的PBR0.8倍,位於過去3年歷史區間的中間位置,由於南電本業營運逐季好轉,帶動2014年正式由虧轉盈,使南電股價有機會往1PBR邁進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