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業不是容易的事,事前必須做好縝密周詳的規畫,利用以下七項準則,檢驗你的創業構想是否能真正付諸實現?


1.你的構想具有獨創性嗎?
• 一個構想是否能成為一個事業,首先必須判定這個構想對顧客有什麼好處?具有什麼獨創特點?例如西雅圖Glassybaby 公司的無腳杯,外型現代、底座厚實、顏色鮮豔,具有杯子、燭台、花瓶等多種用途,特殊的外觀與觸感,就是很好的賣點。如果有其他公司能發明「去污防碎」的玻璃杯,或是研發低成本、高品質的杯子,搶攻大眾市場,這類的點子也可能成功。


2.顧客能了解你的訴求嗎?
• 簡單的構想最扣人心弦,也容易被接受。創業時,最好讓你的想法聚焦,保持在可控制的範圍內,切勿操之過急、過度擴張;寧可先從一個很棒的點子慢慢開始,建立紮實的基礎,再從這個穩固的基礎,逐步擴充成長。
首先,收集你的想法思緒,並請教專家或親朋好友的經驗,寫下創業計畫的每一項元素,例如設計、包裝、製造、員工訓練、鋪貨銷售等;再來把太複雜或浪費資源的元素刪除;接著決定如何運用現有資源,創造出最想傳遞給顧客的價值,這必須是一個簡單明確的信息,最好避免太多承諾或資訊,以免模糊焦點。


例如你的事業稱為「24 小時全天候鎖匠」,顧客看到店名,就知道你能提供24 小時的全天候服務。不過,若你經營一家室內設計公司,又同時進口蘭花及波斯毯,就很難有效地推銷業務。因此,剛開始務必有耐心,縮小服務範圍,先創造出重要的「大構想」,然後在這基礎上逐步擴展。


3.你有找對創業地點嗎?
• 地理位置對事業成敗具有關鍵影響。跟我工作多年的主廚莎拉,現在是知名烹飪食譜作者,擁有兩家美食市場。她進軍商界初期,就雇用人口統計學家尋找潛在地點,廣泛蒐集人口、所得水準、成長潛力等資料,果然準確找到了適當地點,吸引大批喜愛美食的顧客,成功打造美食事業。
就零售業而言,「交通」也是個重要因素,比方說,曼哈頓有龐大的油漆市場,但是知名油漆廠商史兒文.威廉斯在曼哈頓的商店並不多,因為油漆罐不易搬動攜帶,所以除非停車場就設在店家旁邊,否則他們不會輕易設立營業據點。而一般店舖如果座落在單行道上,可能會讓許多顧客找不到,也不是理想的店面位置。另外有些特殊事業,還必須考量氣候因素,例如你打算在避暑勝地經營船艇出租店,就要考慮到夏日遊客離去後,還有什麼生意可做?


4.你的計畫有可行性嗎?
• 許多成功企業家都是用很少的資本,從小規模做起。矽谷長久以來有個車庫創業的傳統,例如比爾.惠勒特(Bill Hewlett)和大衛.普克(DavidPackard)這兩個人,在車庫裡東敲西打,焊接廉價的零件,他們打造出的惠普公司,如今已是電腦界巨擘。許多突破性的電腦軟體產品,也都是由眼光遠大的人獨自在電腦前發明的;如果你剛好認識一名意志堅定的女性,在廚房裡煮個不停,可別低估了她的潛能。
不過也有行業在營運前,必須先做大投資。例如零售店需要租店面、水電、保險、人事費用,就是一筆不小的開銷;至於像乾洗店等服務業,則需要購買昂貴的機器設備。因此創業前必須務實,審慎評估!


5.你的計畫是否好高騖遠?
• 許多創業者胸懷大志,剛開始就想要包山包海,一網打盡所有市場,其實連經驗豐富、資本雄厚的企業主管,都會犯下目標市場過大的錯誤。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美國雜貨運送公司威普旺(Webvan),因為企圖快速擴張,遏阻競爭者,於是併購了競爭對手HomeGrocer.com 公司。他們購置大量運貨卡車,建立龐大的發貨中心系統,以便迅速發送來自網路客戶的訂單。但是,他們沒有足夠的司機和送貨員,有限的顧客和收入也無法支撐如此龐大的支出,導致營運失焦失控,乃至失敗的命運。


6.你的事業有擴展潛力嗎?

• 優秀的「大構想」是從小規模做起,卻有潛力擴充成大事業的點子,由於具有發揮槓桿效用的潛力,投資所產生的價值,會超越當初設定的目標。
瑪莎生活集團(Martha Stewart Living Omnimedia,簡稱MSLO)的架構,大概是我至今想到的最大構想吧。我們擁有紮實的原創資料,經過不斷研發與擴展,累積的價值愈來愈珍貴;我們還擁有不同的媒體平台,得以利用不同形式的包裝,將有益的資訊呈現給顧客。
舉例來說,為《家常飲食》雜誌所寫的食譜,可以放在我的電視節目中示範,同樣的內容,還能放在我們出版的書籍,並在廣播電台宣傳討論,同時放在網站上廣為發表。由於這些食譜非常實用,我們自然也成為公認的烹飪專家,讓顧客願意在零售店買到我們生產的烹飪用品。

因此,打造一個新事業的關鍵,在於積聚一群核心老顧客,他們從你原來的生意,培養出對你的信任之後,會願意考慮接受你提供的新構想;如果他們滿意你提供的產品或服務,也會主動幫你宣傳推薦。


7.你的事業對世界有益嗎?
• 一個真正偉大的構想,具有獨一無二的特質,能帶來積極美好的影響,也許只是一頓大餐的食譜,或是一間嬰兒房的裝潢方式,都可能對他們的生活有所助益。看看《哈利波特》作者J. K 羅琳女士的成就,在電視、電腦以及網路娛樂充斥的年代,她隻身引領千百萬人走進閱讀世界,讓孩童發現書中也有如此美妙的視野。
大構想以很多不同形式到處盛開,當你看到或想到某件事物,激起你靈機一現,便應立刻將它捕捉住。旅行時我會帶著筆記本,隨手畫下喜歡的設計,或記下隨時想到的點子;閱覽雜誌時,把喜歡的內頁撕下來保留;看到外型或功能非常吸引人的東西,立刻拍攝下來。現在我已經有一千個文書夾,分門別類記載各種構想。
如果你抱持開放的心胸,樂於接納別人的建議,那麼你會發現好構想無所不在,時時在我們四周旋轉飛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