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NSO(電裝)是日本第一大、全球第四大汽車零組件供應商,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冷氣系統供應商。

 一九四九年,DENSO脫離豐田而獨立,在日本泡沫經濟後的十年,低調的DENSO默默地鴨子滑水,以趨近百分百的良率,創造連續十年不斷逆勢成長的紀錄。

  DENSO的資本額一八七四億日圓,去年營收超過三.一兆日圓,市值近四兆日圓(等於東芝加上NEC的總和)。

去年,DENSO在日本獲得以追求卓越品質為精神的「戴明獎」,中華民

國品質學會去年九月還曾組團參訪。
將「最高品質」視為生存第一要件的DENSO有何獨到的經營哲學?《日經商業週刊》分析整理成DENSO的「JIMI經營學」:

  一、 panese Style(傳統日本式的企業管理):不管潮流如何轉向實力主義,
DENSO依然堅持日本企業傳統做法,長期雇用員工,不輕易裁員,讓員工願意長期留在崗位上。因為,時間夠久,員工與公司之間才能培養出互相信賴的關係,企業也才能活用人才。因為,企業愛它的員工,員工才會愛他的工作與顧客,也才會在乎產品的品質,將公司的聲譽視為自己的名譽。

  二、 Innovation(積極革新):定期做「企業內部清倉」,革除舊的觀念與做
法,以創新價值導引出新的企業經營活力。此外,DENSO積極鼓勵研發,一年的研發費用高達二.三億日圓,等於是鈴木、馬自達、富士重工業三家企業一年研發費用的總和。

  三、 Meister(發揚職人精神):DENSO效法工藝職人的精神,將手藝(管
理)做到最好的境界。職人在創作作品時,會根據素材的不同,調整手勁與技術的運用,例如雕刻木頭與捏製陶藝,所需的技巧就不同;同理,不同企業內的不同單位,也要根據不同的情形,藉由管理的藝術,讓組織發揮最大的能量。因此,DENSO在各地工廠設立「產品DNA推進室」,由資深專業人員進駐,教導製造汽車零件所需的五感,以及發現問題、提升改善品質的現場力。

  四、Intercultural(跨文化):在全球化的時代,企業內部員工之間、企業外部銷售面對的客戶,都很可能不只是自己同文同種的同胞。因此,要能融合異文化,企業才能在全球化的舞台上成功。DENSO在海外有四萬名員工,跨及美、英、印度、中國等二十七國。一般外商在當地國家往往致力於在地化,但DENSO反其道而行 ,要求當地員工必須學日文。原因是,希望讓當地員工認為進入DENSO工作是一種榮譽與希望;此外,也藉此讓各國分公司每個人都能跟總公司溝通,不必透過中間傳譯,以避免欺上瞞下的弊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