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年輕的,自己(一)
親愛的 M,
你父親希望你來找我聊聊,對你在未來的工作選擇上做些指導。這個任務讓我有點惶恐,畢竟每個人的人生道路與選擇都是不同的,沒有誰能替誰做決定。或許,我就簡單的說說自己,以及談談做決定的時候,應該掌握哪些原則吧。

1994 年的時候,我還是大學三年級學生。在考大學時只知道選擇跟「電子」與「機械」有關的科系,不小心考上電機系。除了發現原來電子跟機械根本是兩種不同學問外,還拋棄學業把時間花在鑽研電腦,三年後卻告訴自己「我不要當工程師」,並幻想當廣告影片導演。

這真是一個糊塗年輕人對於自己未來的胡亂決定。然而,儘管還是不知道未來在哪,大學三年級時我對人生路途的感覺突然變得清晰起
來。當時我在一個本子上寫下幾個對自己的看法,這些看法在我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完全出現在後來12 年的工作生涯中:

- 我要當先知,要走在全世界的最前面,要把所看到的告訴世人。
- 我要過著到處演講與寫作的生活,那樣的生活一定很棒。
- 我不會很有錢,但是會一直有人出錢給我玩最新的科技。
- 我覺得自己不適合當領導者,但很適合當領導者的左右手或幕僚。
- 我要當技術人員與行銷人員之間的橋梁,因為我兩者皆懂。

在後來的工作中我一直都能走在時代的尖端,從網際網路到3G 一直到Web 2.0 ,我在從事這些創新領域的工作時,基本上都還沒什麼人做。我也很滿意自己經常有機會去演講,每周都有一篇文章發表並堅持10 多年。曾經有讀者來信說,我的文章啟蒙並影響了一代人。

你能如此清晰的寫下對自己的看法以及對未來的想像嗎?要能清楚說明你「是」什麼,如果沒法說清,那至少要能說明你「不是」什麼,這或許容易得多。不,不要一下子就跳到說自己想做什麼或不想做甚麼工作。你一定要先弄清楚,「自己」是什麼,而非「工作」是什麼。

在你真正弄清楚你自己內心深處的意思之前,你腦袋裡的聲音很多是家長以及社會給你的聲音,那些聲音並不是真正的你。我常看到很多孩子屈從父母的安排選擇了自己不喜歡念的學校或科系,而選擇的理由不外乎那些熱門科系將來容易賺錢有成就。

而實際的情況是,你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會有成就。這一點,絕大部分的人都沒弄明白。這裡的喜歡,是必須喜歡到狂熱的程度才行。如果只是偶一為之,「好像還蠻有興趣的」,恐怕是不夠的。例如,我在自己的網站上曾經寫下過這樣的兩句話:
- 我要不斷的寫,直到我寫不動為止;寫作是我的終生事業。
- 當我站上演講台的時候,我是無敵的。

「了解你自己」,這句古希臘的哲人所說的話,正是你在做任何選擇的唯一關鍵。一個不瞭解自己的人,做不出正確的選擇。你一定要發掘自己的內心深處,找出那個能讓你小宇宙完全爆發的事情出來。你喜歡,你就做得好,你做得好,你就容易有成就。

辦公室裡有同事喜歡唱歌,曾參加過全國歌唱比賽並在地區拿到排名。我問他,你來上班幹甚麼?怎不去當歌手?是什麼事把你困住了?
他說了很多理由,說要進演藝圈有種種困難。然而,他最終告訴我他弄明白了,他其實沒那麼愛。如果真的熱愛,那些困難全部不成理由。
真正熱愛唱歌的人,我想你看過的。Michael Jackson ,一個站上舞台就呈現無敵狀態的人,演藝事業是他的生命,是他的終生事業。哦我忘了,他不是你們這個年代的人熟悉的偶像。不過無妨,我會建議你去看最近一部有關他的電影,「This is it. 」。

大部分的人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都會因為看到 MJ 對演藝事業的堅持而肅然起敬。然而,大部分人認為那是「他」(一個巨星)而不是「我」。然而這絕對是錯誤的。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熱愛的事,在這些事情上面都能成為巨星,關鍵是找到自己的天命了沒。
台北淡水有個賣鹽水雞的小攤販,顧客總是大排長龍。老闆每次把鹽水雞跟調料混合放在鐵盒子後,就兩手抓著盒子使勁搖晃,務求充分混合調料。我曾看他搖那個盒子看到傻了,態度無比慎重,運用全身力氣,恭敬交付顧客。。。那是他全力以赴的一包鹽水雞。

大排長龍的顧客說明了人們多麼喜愛他的全力以赴,在那個小攤子上這個老闆是無敵的。這種在各個角落裡發光發熱的人很多,不論事情大小。大陸的相聲演員郭德綱,在成名前曾經經歷過台下只有幾個聽眾的表演。是什麼事情讓他能耐得住這種寂寞?除了熱情,沒有別的。

在社會上,有名以及有錢都被認為是一種成就。這當然是好事,但是這兩件事情被認知的次序有點顛倒。實際情況是,名與利都是你把自己熱愛的事情做好了之後的副產品,因此,有錢與有名乃是不可避免的,他們是結果,不是目的。

尋找自己,是一個終生的課題。那是老天爺給你的天命,你必須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才能找出答案。你拒絕一個工作機會的原因,只能是一個:「那不是我」;而你接受一個工作也同樣的只能有一個原因:「那是我」。其他的事情,都是很次要的考量了。

你能試著按照我前面舉的例子,寫下一些對你自己的看法嗎?例如:什麼是你的終生事業,你在做什麼的時候會像上癮一樣不可自拔,進入無敵狀態(哈哈,這可不是網路遊戲),你想成為什麼人,而你覺得那樣子一定很棒。希望做這些練習,對你做決定的時候有幫助。(文:黃紹麟)

黃紹麟,原名黃彥達,1998年 4月創立數位之牆,以觀察科技趨勢為終身職。曾任職於新浪網, 台灣大哥大,3G威寶電信。2006年後於大陸工作,曾任職51.com擔任總裁助理暨新聞發言人 ,後轉任戰略顧問。現於湖南衛視快樂購旗下電子商務子公司擔任營運長,並於著名天使投資嘉丰資本擔任投資合夥人,投資科技初創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