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業:下個十年,開創在中國的新富邦金,新事業體雛形誕生
 
n    未來十年,創造中國富邦金另一事業體:自富邦產險成立日起算,至2011年富邦集團成立50週年。富邦金在廈門分析師會議表示,下一個十年,富邦金期在大陸發展另一個事業體,台灣、大陸兩個金控事業體將並行。大陸事業體的營運總部將設在廈門,但各個金融子公司可能分散在大陸其他地區。富邦金在大陸佈局分佈在銀行(2008年參股廈門銀行股權20%)、投信(2010年跟方正證券合資成立富邦方正基金管理公司,持股33.3%)、產險(2010年成立大陸富邦財險,持股100%)、壽險(2010年跟南京紫金控股簽約,籌建成立合資壽險公司),富邦金大陸金控事業體雛型形成。

n    廈門市政府全力支持,廈門銀行吸收存款也能賺錢:廈門銀行股權分為廈門市財政局與其他股東(富邦金友好夥伴)與富邦金,持股分別為80%、20%,富邦金為第二大股東。廈門銀行資本額人民幣8億元,2010年獲利1.43億元,較2008年參股時的0.46億元,大幅成長。截至2010年,廈門銀行放款餘額110億元、存款400億元,存放比28%,但存放比偏低,不代表銀行獲利不佳,反而在大陸限縮放款政策下,廈門銀行扮演廈門其他銀行的拆借金主。在2010年第四季,廈門銀行積極爭取廈門市政府相關企業存款100餘億元,以活期存款利率計價,但由於其他銀行為壓抑存放比符合75%標準,廈門銀行以利率4%(有時高達5~6%)拆借給其他同業,賺取價差(註:貨幣單位全為人民幣)。

n    方正富邦基金公司,全國銷售,打響「富邦」在中國的名聲:富邦投信與大陸方正證券合資成立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資本額人民幣2億元,富邦投信持股33.3%,在未來幾個月可能推出第一檔基金。大陸的投信執照是全國性,基金發行可於大陸全國各地進行銷售。據瞭解,方正富邦基金公司正與一家大陸的全國性銀行談銷售通路,預期一旦基金推出即可於大陸各地區進行販售,此舉無異可打響「富邦」二字在大陸的知名度,也有助未來其他集團下的大陸子公司(產險、壽險)之商品的銷售。

n    富邦財險(大陸)期可切入車險,也不排斥與當地產險公司進行合資:台灣富邦產險與富邦人壽在2010年合資成立富邦財險(大陸),資本額人民幣2億元,營運總部設在廈門。根據公司提供資料,富邦財險(大陸)2011年第一季簽單保費收入人民幣831萬元,其中個人險占70%、汽財險30%。由於大陸產險業車險占保費收入70%以上,目前富邦財產(大陸)的銷售結構與之不同,而汽車銷售市場尚處在成長階段,因此富邦財險(大陸)期可增加車險的銷售,尤其是希望可承作交通強制保險業務。目前富邦財險(大陸)並不能承作交通強制保險,為可承作交通強制保險,也不排斥與大陸當地產險公司進行合資成立新的產險公司。

n    大陸金控雛型形成,台灣、大陸二個事業體,維持目標價50元:富邦金大陸佈局策略相對其他金融同業積極,大陸佈局面向也較其他金控廣、全方位,佈局範圍包括銀行、投信、產險、壽險、租賃,大陸事業體具備金控雛形。富邦金融集團在成立50年之際,也希望下一個十年,大陸事業體能成長、茁壯,未來台灣、大陸將以兩個事業體並行發展。富邦金營運穩定,台灣方面也積極各子公司營運結構、商品銷售策略,朝向高獲利商品方向前進,大陸佈局也具廣度,中長期評價將不斷被往上推升。研究總處維持富邦金買進目標價50元(PBR=1.7X2011BVPS),潛在上漲空間26%。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