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凰(5706):2Q淡季不淡,3Q 國外旅遊保持暢旺

 
n    預估2Q淡季不淡:

由於今年連假較多,台幣升值加上第一季遞延的出遊民眾,2Q營收較第一季成長17%達5.9億元,歐洲線因免簽加上日震大陸和東南亞旅遊的轉單效果,預估2Q稅後獲利0.37億元(+63%QoQ),稅後EPS 0.6元,營運和轉投資增加下預估稅後EPS可達1.46元(+125%QoQ)。

n    訪歐民眾如期增加:

1H11出國旅遊的民眾約461.4萬人和去年同期460.5萬人持平,主要是受到訪日遊客減少26%(約16.6萬人)所致,歐洲因免簽的關係,1H11訪歐民眾較去年同期增長12%,若扣除英國,因免簽受惠的歐洲國家到訪人數則較去年同期增長19%,加拿大則有15%的增長,歐洲線為鳳凰的主力航線,在台幣相對強勢、歐洲免簽下,預估歐洲線的營收可較去年成長3成,營收貢獻可增加稅前EPS貢獻可增加0.42元(原估0.75元,因股本改變)。

n    陸客來台人數逆勢下滑:

1H11來台旅客285.9萬人次(+5%YoY),進度低於預期,主要是港澳人士來台下滑以及陸客來台人潮不如預期所致。

其中陸客來台觀光人數自5月急速萎縮,市場雖傳聞陸方旅行社低價促銷日本團,然觀察訪日的客源,大陸人士訪日由日震前的數十萬人快速下滑,5、6月訪日人數分別為5.87萬(-47.8%YoY)和6.15萬(-40.7%YoY),若以日客轉單來解釋陸客來台人數減少,理由稍嫌不足,研調處認為可能是台灣發生塑化劑風暴、阿里山翻車事件、大陸天災影響民眾出遊意願才導致陸客來台觀光不增反減。

從觀光局的陸客來台預報得知,七月下旬陸客來台人數有增溫現象,預期8月之後可望回復正成長,但年底有選舉的干擾,加上自由行雷聲大雨點小,預估陸客來台人數約和去年持平,因此調整2011年陸客來台旅遊對鳳凰稅前EPS貢獻預估由0.41元降至0.35元;自由行的部分,鳳凰和台灣租車成立華夏公司,旗下有30部中小巴,透過與飯店異業結盟或支援同行租車需求以增加陸客來台的短期套裝行程,預估初期獲利約1千萬元。

訪台人數.JPG  

 表一:訪台人數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