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業:金融機構第四季獲利不如第三季,擇股佈局 

n    銀行第四季獲利普遍不如第三季,2011年也不例外一般來說,每年12月是金融機構打銷呆帳的高峰月份,普遍單月稅前獲利呈負數,或較11月呈下滑(表一)。研調處認為本國銀行今年(2011年)第四季或12月份獲利表現應不臻理想,主要理由有二個:(1)金管會決議自201211增訂一項新的監管機制-「銀行備抵呆帳占總放款不得低於1%」,未達標準者,預計在2011年第四季將進行呆帳增提;(2)部份銀行應會對茂德放款增提呆帳準備。 

表一:本國銀行每逢1112月普遍單月稅前獲利不佳  單位:億元

image001.gif     

資料來源:新報;永豐投顧研調處整理,Oct. 2011

n    備抵呆帳占總放款不得低於1%,2012年元月初上路金管會決議自201211增訂一項新的監管機制-「銀行備抵呆帳占總放款不得低於1%」,未達標準者,將不核准赴大陸或新設海外分行的申請,預期未達標準的銀行,在2011年第四季將增提呆帳費用。假設在達到1%新規定的前提條件下,影響EPS前五名分為玉山銀、安泰銀、聯邦銀、台北富邦銀、華銀,EPS影響數分別為0.54元、0.44元、0.44元、0.38元、0.32元(金控旗下之銀行用金控股本設算)(表二)。

 

表二:銀行備抵呆帳占總放款不得低於1%,部份銀行有增提呆帳壓力 

image002.gif

資料來源:新報;永豐投顧研調處整理,Oct. 2011

n    茂德案遲而未決,在保守原則下,部份銀行傾向在第四季增提準備:茂德的問題在於DRAM產業供過於求,DRAM產業結構陷於泥沼。全體銀行茂德曝險金額579億元,大部份銀行提列備抵呆帳比重普遍超過50%,在扣除已提存的金額後,合庫、華南金、台企銀潛在提列金額對EPS衝擊較大,分別為0.67元、0.37元、0.24元(表三)(註:實際提列數請參酌各家銀行實際公告)。

表三:針對茂德案,部份銀行有增提呆帳壓力   單位:億元;元

image003.gif

資料來源:各家銀行;永豐投顧研調處整理,Oct. 2011

n    第四季金融產業獲利難維持上半年的強勢,選股不選市因茂德放款、備抵呆帳占總放款不得低於1%的實施,部份銀行將增提呆帳準備,第四季獲利將不如第三季。在央行停止升息、景氣疲弱之下,維持金融產業投資評等為中立。在個股的挑選上,建議選擇具基本面、評價偏低、具兩岸題材的個股,維持逢低佈局富邦金(2881)、中信金(2891)、華票(2820),目標價分別為44元、24元、13元(表四)。因總體環境的快速轉變,近期將重新評估國泰金(2882)的投資建議。

表四:金融股推薦個股名單               單位:億元;元

image004.gif

資料來源:永豐投顧研調處整理、推估,Oct. 2011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