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技(3042):  可持續受惠高階產品及Apple出貨高成長

n    兩岸最大石英元件廠:

晶技為兩岸最大的石英元件廠,亦為全球前4大石英元件廠,全球市佔率約一成,其3Q11下游應用中手機佔27.5%(09年僅18%,為近2年高成長應用),網通佔20.6%,PC20.9%、Global/EMS17%,消費電子(DSC、隨身碟、少數LCD TV)佔5.3%,車用佔1.5%。晶技2011年將集團月產能由2010年的0.95億顆大幅擴充至1.26億顆(+36YoY),其中台灣的0.36億顆主要為TCXO、振盪器及小型Xtal,大陸的0.95億顆則為較成熟的Xtal,晶技1H11主要客戶依序有鴻海、廣達、Segate、仁寶、宏達電、華為、華碩、英業達、大陸代理商等,前10大客戶即佔營收五成以上。2011年營收快速成長的華為4Q11即可望成為晶技的第4大客戶。

n    11月起營收逐月衰退,1Q12仍有淡季:

晶技11月營收8.55億元(-8MoM-4YoY), 12月營收受到下游年底盤點影響主要下游需求均呈衰退,營收仍會較11月衰退1成,4Q11營收約25.4億元(+1QoQ-2YoY)。展望1Q12仍有淡季效應,加上智慧型手機消費者在新機上市前會對舊機型買氣觀望,使1Q12營收QoQ仍將衰退一成;晶技4Q11毛利率受到產品降價及稼動率降一成影響,會由3Q1125.3%降至約24.3%,然而1Q12毛利率受惠大陸量產效益發揮,以及高毛利新產品如TCXO時間補償震盪器、AOM先進震盪模組、計時震盪器、2016規格小型化Xtal…出貨成長、台幣貶值效益持續發酵等,將使晶技1Q12雖面臨降價及人工成本上升壓力,毛利率仍可持平於約23.5%。晶技的TCXO4Q11月出貨量已由2Q1145KK成長至89KK,佔營收比重亦已提升至約12%。

n    2012年新產品挹注營收持續成長:

晶技2012年仍有數個潛在的營收成長來源:1.2011TCXO受惠基地台、智慧型手機客戶出貨快速成長,出貨呈現倍增,已成為下游降低日貨比重過高風險的主要選擇,3Q11起對三星、Nokia出貨亦見明顯成長,4Q11三星月出貨量已與宏達電接近,若需求持續成長,2012TCXO月產能將再擴充至1215KK2.聯發科2G晶片只有使用晶技的3225規格Xtal3G晶片則已多設計入TCXO,使用的顆數增加;3.晶技於iPhone 4中只設計入2顆,iPhone5設計入顆數可能再可增加12顆小型化產品,雖然不會是主要供應商,但對出貨量仍有益助;4.晶技的20161612小型Xtal仍持續設計入智慧型手機客戶的產品中,2012年出貨亦可望持續成長。晶技2012年仍將維持其毛利率重於營收的營運策略。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正崴(2392):受惠通路成長與美系消費性客戶產品熱賣,評價偏低

n    11月美系客戶新產品上市使整體營收回升

11月份營收為81.2億元(+5.3MoM+23.3YoY),主因通路營收受惠美系客戶新款手機在亞洲上市使營收有20%以上的成長,12月份預期在通路端營收與11月相當,製造端則持續受淡季因素影響而下滑,預估營收將下滑,4Q11營收預估為232.3億元(-4.9QoQ+20.6YoY),毛利率預估為12.1%,稅後淨利預估為5.4億元(-37.1QoQ+17.2YoY),稅後EPS預估為1.14元。預估2011合併營收為820.5億元(+44.0YoY),毛利率預估為11.9%,稅後獲利預估為24.2億元(+39.4YoY),稅後EPS預估為5.07元。

n    長線上製造端產品將受惠美系消費性客戶產品熱銷

在製造端產品部分受進入淡季經濟成長放緩使客戶庫存備貨政策更趨保守的影響,加上主要客戶美系消費性電子大廠亦進行機種轉換,使美系消費性電子大廠客戶與其他客戶的營收貢獻下滑,並將使公司4Q11營運進一步下滑,長線上,預期美系消費性電子大廠新產品銷售應可優於同業,預期公司將可因此受惠,而遊戲機應用出貨美系遊戲主機預期在2012年景氣不穩下,預期出貨將僅與2011年相當

n    預估通路營收占比2012年仍將穩定成長

晶實科技(Studio ASuper A)為公司轉投資實體通路,主要代理銷售美系消費性電子大廠產品,至3Q11總店數已經拓展至近70家,估3Q11營收占比約為1213%,預估至4Q11底總店數將可望持續成長,且美系客戶新款手機於11月於亞洲開賣(香港韓國等),10月通路營收占比研調處估約14-15%,11月估約17-18%,12月預估約和11月相當,故預估通路營收在整體4Q11營收占比約為1617%,此外,銷售宏達電與Samsung產品的虹優(崴強轉投資)亦持續拓點,長線上,雖Apple欲直接切入中國通路,但預期中國經濟成長率仍高於全球,且目前晶實在中國店面僅3家,預期Apple的拓點對Studio A在中國大陸的拓點影響有限,研調處預估2012Studio A總店面數仍將持續成長,另外,虹優的拓點亦將持續,加上美系消費性電子大廠的新款平板電腦與手機的陸續推出亦將有助營收成長,預估2012年通路營收占比將增加至18-19%(2011年估13-14%)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磊(5388):4Q11營收表現優於預期,1Q12營收淡季不淡

n    新興市場寬頻佈建需求暢旺,調升4Q11營收預估:

4Q11來看,除了日本客戶Softbank於日震過後恢復Femtocell出貨外,法國客戶SFR也因免費贈送Femtocell予客戶的銷售策略刺激Femtocell需求成長,加上新興市場在寬頻基礎建設佈建需求持續成長下出貨優於預期,帶動中磊11月營收來到13.1億元(+4.2MoM+52.4%YoY),再創歷史新高,預期12月營收仍可維持在相對高檔,研調處將4Q11合併營收預估由35.4億元上調至37.6億元(+9.5QoQ+32.7%YoY),由於新興市場低毛利產品營收比重成長高於原先預期,預估4Q11毛利回升由15.4%下調至14.2%,稅後淨利預估為1.6億元(+15.5QoQ+96.1%YoY),完全稀釋後EPS0.84元(若不含稀釋後股本為0.99元)下調至0.73元(若不含稀釋後股本為0.87元)。

n    1Q12營收有機會呈現淡季不淡:

即使進入1Q12淡季,新興市場寬頻佈建需求仍不看淡,目前公司訂單能見度仍達2個月以上,由於公司在今年1123日正式啟用中怡蘇州2廠,加計台灣竹南廠與中怡蘇州1廠後單月總產能已提升至160萬台,但因產能仍處於滿載狀態,未來在需求持續成長的考量下不排除於既有廠房再進行擴產,預估1Q12合併營收有機會呈現淡季不淡,可達35.6億元(-5.2QoQ+31.2YoY),毛利率預估為14.3%,稅後淨利預估為1.4億元(-11.7QoQ-2.2YoY),完全稀釋EPS 0.65元(若不含稀釋後股本為0.77元)。

n    Femtocell市場快速成長趨勢明確:

由於Smart PhoneTablet PC用戶高速成長下推升行動寬頻上網需求,行動數據流量大幅提升,電信營運商面臨數據負載量繁重難以負荷的問題,雖然全球運營商已開始朝向4G LTE商用化方向前進以提升頻譜效率,然而目前容量增長速度仍無法跟上使用者需求的成長速度,Femtocell由於成本低廉與建置容易,加上除了數據分流外亦可加強訊號覆蓋,4G LTE商用化尚未普及之前,仍為協助電信營運商分流卸載數據流量的有效解之一。隨著規模經濟帶來生產成本的下降,加上行動終端的快速滲透將加速行動數據流量需求的快速增加,因降低營運成本與紓解網路壅塞的考量下,有助於提升電信運營商對Femtocell的需求,在市場成長趨勢確立下領導廠商中磊將持續受惠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華星光(4979):光通訊元件的領導廠商,2012年重拾成長動能

l           光收發模組上游製造廠商:

華星光主要產品為光收發模組上游的TO-CAN(封裝好的晶粒)OSA,就比重上分別為TO-46(32%)TO-56(26%)OSA(28%)、晶粒(4%)、模組(7%),客戶以中國、美國的光通訊元件大廠為主,營收分佈為中國65%,北美25%,日本/台灣10%。公司的核心價值在於擁有美國的領先技術,搭配亞洲的低製造成本優勢,藉由晶片+封裝+模組之一條龍生產模式,目前在中國FTTx  EPON市場市佔已達50%

l           前三季營運壓力大,4Q獲利明顯回溫:

受惠中國FTTx市場需求快速成長,華星光1H11營收6.7億元(+32%YoY),然毛利率受到1.25G EPON產品成熟、同業殺價競爭、台幣升值等因素影響,下滑至19.2%(去年同期25.2%),稅後淨利3,400萬元(-42%YoY),以掛牌後預計股本4.16億元計算,稅後EPS 0.81元。而受到大陸終端客戶庫存調整及系統端軟體出現問題影響,公司營收自6月開始放緩,8月營收更創下2011年來新低僅0.84億元(-21%MoM),使得向來是傳統旺季的3Q營收不旺僅2.9億元(-23%QoQ),毛利率則受到同業持續殺價、出貨規模減少影響,下滑至16.3%,整體稅後淨利187萬元,稅後EPS 0.04元。4Q部分,以公司訂單能見度來看,9月營收已見到小幅回溫,預估4Q單月皆有1億元以上之水準,顯見終端系統大廠庫存已調整完畢;獲利方面,9月後台幣急貶有利毛利率回穩,加上更改晶粒設計以及原物料重新議價,cost-down成效逐漸顯現(10月毛利率已回升至1H11之上),預估4Q營收3.3億元(+14%QoQ),毛利率20.1%,稅後淨利0.22億元,稅後EPS 0.54元。

l           2012年成長趨勢明確:

展望2012年,在新客戶及雲端佈建趨勢下,成長佈局明確,主要成長動能將來自:(1)受惠中國三網融合政策的推動,FTTx市場將延續高成長力道,帶動華星光既有的EPON產品出貨持續攀升;(2)公司GPON產品近期已獲一中國系統大廠認證通過,估計在此新客戶挹注下,GPON產品將明顯放量,由於GPONASPEPON1倍以上,也有助毛利的回穩;(3)DataCenter所需的VCSELPIN,公司也已開發完成並開始導入客戶,未來在雲端運算起飛之際,亦將同步受惠;(4)公司2012年之晶粒及封裝產能擴充幅度近50%,以因應新客戶及新訂單之需求,進而帶動營收往上攀升。整體而言,預估2011年營收12.9億元(+21%YoY),毛利率18.8%,稅後淨利0.58億元,稅後EPS 1.40元;2012年營收16.3億元(+26%YoY),毛利率19.1%,稅後淨利1.01億元,稅後EPS 2.43元。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信金(2891):11月獲利創新高,增提呆帳包袱低

n    111月獲利158.4億元,獲利達成率90%,符合預期

中信金11月單月獲利23.8億元,中信銀23.7億元,金控、銀行均為2011年最高獲利月份。銀行11月獲利佳的原因有三點:(1)法金業務呆帳回收優於預期,淨提存為-1a.1億元;(2)海內外有價證券處分利益10餘億元;(311月合併大都會人壽(Met Life),獲利貢獻2.6億元(大都會人壽帳上無股票部位,獲利不受大盤漲跌影響);(4)因放款利率重新訂價,名目利差、淨利差仍呈增加,淨手續費收入也較上個月成長。

n    相對部分本國銀行而言,中信銀現階段增加提存壓力不大

展望12月,中信銀增提呆帳準備機率低。首先,放款覆蓋率由101.01%增加到111.12%(法令規定放款覆蓋率1%),資產品質也持續增加,逾放比降至0.33%,覆蓋率拉升到357.8%。在茂德融資案方面,中信銀握有茂德債權37億元,經營階層認為茂德債權至少有2030%的回收機率,維持提存率在74%的水準。在新增逾放無進一步增加的前提下,中信銀增加提存壓力不大。

n    歐豬五國曝險台幣7.2億元,金額不大

中信金歐洲全體曝險部位5.7億美元(約台幣171億元),主要集中在德、英、法。若將範圍縮小至歐豬五國,曝險部位降至0.24億美元(約台幣7.2億元),其中西班牙為0.13億美元、義大利為0.09億美元、其餘國家0.02億美元。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