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dBm
dBm 是一個考征功率絕對值的值,計算公式為︰10lgP(功率值/1mw)。
[例1] 如果發射功率P 為1mw,折算為dBm 後為0dBm。
[例2] 對於40W 的功率,按dBm 單位進行折算後的值應為︰
10lg(40W/1mw)=10lg(40000)=10lg4+10lg10+10lg1000=46dBm。


2、dBi 和dBd
dBi 和dBd 是考征增益的值(功率增益),兩者都是一個相對值,但參考基準不一樣。dBi 的參考基準為全方向性天線,dBd 的參考基準為偶極子,所以兩者略有不同。一般認為,表示同一個增益,用 dBi 表示出來比用dBd 表示出來要大 2. 15。
[例3] 對於一面增益為16dBd 的天線,其增益折算成單位為dBi 時,則為18.15dBi(一般忽略小數位,為18dBi)。
[例4] 0dBd=2.15dBi。

[例5] GSM900 天線增益可以為13dBd(15dBi),GSM1800 天線增益可以為15dBd(17dBi)。


3、dB
dB 是一個表征相對值的值,當考慮甲的功率相比於乙功率大或小多少個dB 時,
按下面計算公式︰10lg(甲功率/乙功率)
[例6] 甲功率比乙功率大一倍,那麼10lg(甲功率/乙功率)=10lg2=3dB。
也就是說,甲的功率比乙的功率大 3 dB。
[例7] 7/8 英寸GSM900 饋線的100 米傳輸損耗約為3.9dB。
[例8] 如果甲的功率為46dBm,乙的功率為40dBm,則可以說,甲比乙大6 dB。
[例9] 如果甲天線為12dBd,乙天線為14dBd,可以說甲比乙小2 dB。


4、dBc
有時也會看到 dBc,它也是一個表示功率相對值的單位,與dB 的計算方法完全一樣。
一般來說,dBc 是相對於載波(Carrier)功率而言,在許多情況下,用來度量與載波功率的相對值,如用來度量干擾(同頻干擾、互調干擾、交調干擾、帶外干擾等)
以及耦合、雜散等的相對量值。
在採用 dBc 的地方,原則上也可以使用dB 替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