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巨(2327):本益比低,本業仍具成長性

   

1Q11營收可望轉佳:國巨12月營收19.1億元(-13MoM+6YoY),4Q10營收62.7億元(-17QoQ+14YoY)季衰退幅度大於公司原先預估的衰退12%,主因為12月客戶年底盤點、仍在持續調整庫存及台幣升值,各項產品中以手機12月衰退較多,包括白牌、品牌廠拉貨均呈衰退,另外EMS廠及經銷通路的12月拉貨亦減少,倒是NB應用出貨仍較11月回升,平板電腦及觸控AIO的需求回升帶動12月出貨持續走強。展望1Q11國巨預期受惠:中國農曆年小旺季、平板電腦及AIO出貨持續回升及被動元件用量分別大於小筆電及一般PCSandy Bridge新平台NB舖貨、大陸缺工潮風險前下游廠商拉高庫存、4Q10基期較低等因素影響,國巨1Q11營收將可望較4Q10回升。 

受台幣升值及稼動率下降影響,4Q10毛利率衰退,1Q11持平:國巨4Q10毛利率受到台幣升值、原物料價格上升、稼動率下降、去化庫存及4Q10MLCC價格下跌超過5%因素影響,使4Q10毛利率由3Q1028.7%衰退至2526%間。展望1Q11國巨預估毛利率受惠營收回升亦可望回升,仍有信心毛利率可以與1Q1026.9%相去不遠,並且受惠於國巨成本結構健全,2011年的毛利率都會在26.7%附近游走,不會再持續衰退。研究處則預估國巨4Q101Q11毛利率分別會由3Q1028.7%衰退至25.5%及25.8%,4Q101Q11的稅後EPS則分別預估為0.34元及0.4元。 

2011年下游使用顆數持續成長:展望2011年,國巨預期手機由Feature Phone轉智慧型手機,MLCC使用顆數會由200400顆增加至400600顆;小筆電轉成Tablet觸控PC使用的MLCC顆數會由300400顆成長至500600顆且高容顆數增加;NBCalpella平台轉Sandy Bridge所使用的MLCC顆數會由600700顆成長至700800顆;另外LCD TV尺吋提升及3D化亦會增加每台使用顆數4050%,均會持續提升2011年下游每台產品的MLCC使用量,國巨除了可受惠下游每台需求量的成長外,還可受惠:數位廣播用STBLED照明及汽車等應用2011年的高成長,目前STB+LED照明+汽車應用約佔國巨營收510%,2011年這些應用均可望有4成以上的需求成長,國巨的營收則應可優於市場的成長幅度。國巨目前與DelphiBosch等汽車電子大廠已有穩定合作關係,4Q10推出符合車用電子規範AEC-Q200的車用厚膜晶片電阻,將可挹注2011年的車用電子應用出貨成長。 

持續開發高階產品降低成本提升獲利:展望未來,國巨仍將持續透過下列方式提升其獲利能力:(1)轉型為被動元件全方位服務廠商,提供完善的物流及管理資訊服務,穩固與客戶的供應關係鍊結,未來甚至不排除代理同業的產品,提供客戶最完整的解決方案及物流管理服務;(2)繼續開發中國內需產業,深耕華北、西南地區,擴大中國市場市佔率,維持中國最大、通路最完整的被動元件全方位服務商地位;(3)持續開發具高容、高頻、低阻抗、抗流化特性的高階產品,以維持其利基市場競爭優勢;(4)由日本Fujimoto聘請顧問參與研發高階MLCC陶瓷粉末,伺機切入仍可獲利的中高容MLCC規格;(5)持續開發歐美通路等高階、高毛利、車用被動元件市場,申請歐美原廠的AVL供應商名單認證,2010年已有20家全球品牌大廠到國巨看廠及洽談合作模式;在多重策略並進下,國巨預期其未來毛利率將至少可持穩,並維持其本身獲利能力。 

本益比低,本業仍具成長性,投資建議維持買進:國巨預期2011年被動元件雖會恢復小幅供過於求的市場常態,但2011年供需成長幅度均為接近2成,使市場供需狀態健康,廠商毛利率將可持穩。研究總處預估國巨2010年營收273億元(+43YoY),稅後淨利41億元,稅後EPS1.87元,2011年營收可成長至302億元(+11YoY),稅後淨利43億元,稅後EPS1.94元,另外國巨2.27億美元的ECB負債,轉換價為0.3319美元,約僅10元台幣,若全數轉換將使國巨股本由目前的219億元增加至288億元,2011ECB稀釋後的稅後EPS1.48元,由於2011年的本益比倍尚屬偏低,因此目標價由於1Q11營收毛利率可望回升,由16.5元小幅調升至17.5元(PER=12X2011稀釋後EPS)。


建準(2421):新產品及新客戶帶動2011年獲利成長2 

  

 NB散熱風扇領導廠商:建準為散熱風扇廠商,尤其在NB領域為領導廠商之一,市佔率約兩成,2010年主要產品及營收比重包括IT散熱風扇(55-其中NB超過一半,其他則為DT、伺服器及VGA等)、NB散熱模組(11%)、車用散熱風扇 1%)、Led照明散熱風扇 1%)及其他(32-包括消費電子及網通等),主要客戶包括戴爾、惠普、廣達、仁寶、思科等。

4Q10NB走弱及匯兌衝擊,獲利將出現下滑:3季進入IT傳統旺季,惟整體NB產業未如過去走強,加上美元匯率走弱建準合併營收僅持平在21.2億元(-0QoQ, +16YoY),毛利率也持平在28%,稅後淨利2億元(+1QoQ,+17YoY),稅後EPS 0.77元;第4NB風扇新競爭者加入,而NB產業及美元也仍呈現弱勢,第4季合併營收衰退至18.6億元(-12QoQ, -3YoY),毛利率估隨匯率及價格下滑至26.2%,稅後淨利估0.7億元(-64QoQ,-58YoY),稅後EPS 0.28元;建準2010年受惠NB模組產線擴增,以及非IT產線(消費、LED照明、車用、網通等)成長,合併營收成長至80億元(+20YoY),毛利率隨內部管理及經濟規模提升至27.9%,稅後獲利估6.2億元(+124YoY),EPS 2.41元。 

1Q11新產品及新客戶出貨,營運可望淡季不淡:1季雖然為IT傳統淡季,但由於3月份起將有韓系及中國NB等新客戶開始出貨,LED照明也加入美系及中國客戶,1月份的營收可望超過去年12月達到6.7億元,並在3月份有機會超過7億元預估第1季合併營收可持平在18.3億元(-2QoQ, -2YoY),毛利率也持平在26.2%,稅後淨利預估0.98億元(+37QoQ,-46YoY),稅後EPS預估0.38元。 

新產品及新客戶帶動2011年獲利成長2成,維持買進建議:預估2011NB整體產業成長15%,建準因新增韓系及中國新客戶,預計NB產線可成長2成,加上汽車及消費、網通產線都估因新產品而成長5成以上,LED照明產線在新增美系及中國客戶後,營收佔比可望提升至5%,預估建準2011年營收可成長至877億元(+10YoY ,毛利率可因產品結構維持在28.4%,稅後淨利預估7.6億元(+22YoY),稅後EPS預估達2.95元,研究總處看好其穩定成長的獲利,目標價訂在32元(PER=11X2011EPS)。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