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19 01:35 陳宜君
糧食歉收 文明崩潰起點

 

和許多環保人士一樣,布朗(Lester Brown)憂心忡忡。

他在本週上市的新書「處在邊緣的世界」(Worldon the Edge,暫譯)中指出,人類為了餵養不斷成長的人口,把土壤的地下含水層抽乾,過度耕種土地,同時還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使大氣層無法負荷,將文明推向崩潰邊緣。

布朗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若人類繼續破壞地球的自然資源,「文明崩潰不再是會否發生的問題,而是何時來臨。」布朗創辦的世界觀察研究所(WorldwatchInstitute)和地球政策研究所(Earth PolicyInstitute, EPI),都尋求創造永續性社會。

布朗對法新社表示,讓「處在邊緣的世界」不同於他的其他數十本著作的特色,在於「迫切感」。「如今事情隨時可能開始爆發,可能就從糧食方面展開。」

「我們必須迅速攜手展開行動。我們沒有好幾個世代,甚至是數十年的時間-只要糧食再歉收1次,我們就會陷入混亂。」

「我們說要拯救地球,已經講了數十年,不過現在的問題是,我們能拯救文明嗎?」

在「處在邊緣的世界」一書中,布朗指出各種警訊,並提出論點說明,他為何相信混亂的起因將是人類採用缺乏永續性的方法生產越來越多的糧食。

資源早已開始枯竭,這可能導致全球性的「糧食泡沫」爆裂。人類為了滿足成長越來越快的糧食(尤其是穀類)需求,過度使用土地與水,因而創造出糧食泡沫。

全世界已形成兩個巨大的沙塵暴區,1個在非洲,另1個在中國和蒙古,都是因為過度耕種而導致土壤風化。

全球暖化也衝擊全世界的穀物供應。布朗表示,穀物是全球糧食經濟的基礎。

氣溫只要每上升攝氏1度,就會導致穀物生產減少10%。這個現象去年在俄羅斯就很明顯看到,持續7週的熱浪造成數以萬計民眾喪生,並導致穀物收成量萎縮40%。

由於歉收,俄羅斯糧價暴漲,身為全球最大小麥出口國之一的俄羅斯因此停止穀物出口。(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看來越來越接近~弱肉強食的時代了!

人類安逸了幾十年~人口爆炸到一個不行的程度!

總有一天會面臨到誰要吃飽的問題!


其實地球上有幾億人吃不飽穿不暖~

全球仍有16億人享受不到電的便利 

 全球食品价格升至危险高位 近10亿人吃不饱

等到弱勢的一方多過享有一切的人~革命的日子就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