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地震對被動元件產業影響:建議主要受惠廠商奇力新、美磊及晶技

   

n    台系電感及石英元件廠較易受惠客戶轉單:日本東北地區3/11日發生9級強烈地震,對各類被動的影響預估彙整如下:
1.MLCC
日本MLCC1大廠Murata在日本的生產基地分散,以關中地區為其生產重鎮,東北地區則只有在未臨海的枋木縣設有一MLCC廠,因未受海嘯影響,預估停工影響應屬短期;第2大廠TDK在東北地區只有秋田縣設有鐵芯廠,預估產能影響亦不大;另1大廠Kyocera主要生產基地亦分散,主要則分佈在在關中、關西及九州地區,東北地區地震對其影響預估亦有限。日系MLCC以中高容(>=4.7uF)為主,台系MLCC廠則以中低容及特殊規格為主,市場重複性不大,因此預估受惠有限。
2.
晶片電阻:日本晶片電阻廠多已移至海外生產,台系晶片電阻廠產量全球市佔率已近8成且目前產能仍有剩餘,晶片電阻材料氧化鋁基板大廠Maruwa在東北地區亦沒有氧化鋁基板廠,因此預估地震對晶片電阻的全球供給整體影響亦不大。
3.
鋁質電解電容器:日系鋁質電解電容器廠亦多已將主要產能分散至大陸、東南亞等人力較低廉地區,上游關鍵材料鋁箔也多已移至電費較低廉的大陸生產,因此地震對鋁質電解電容器整體供給影響預估亦有限。
4.電感及射頻元件:由於日系第1大廠TDK(秋田縣)、第2大廠Sumida(青森、長野縣)及第3大廠TOKO(岩手、宮城縣)在東北地區都設有電感元件廠,因此電感元件預估將是日系廠商受地震影響較大的被動元件。惟日系電感及射頻元件廠與台系電感及射頻元件廠在市場區隔及客戶群的重疊上並不大,預估國內廠商主要將以高階扼流器廠如台達電、美磊、奇力新等,較易受惠日系客戶轉單效應。
5.
石英元件:日系石英元件第1大廠Toyocom-Epson在東北的宮城、福島縣都有設廠,預估會以鄰海的福島廠較易受影響,第2大廠NDK在宮崎縣大崎市亦有設廠,惟該廠並未鄰海,預估停工影響亦屬短期,第3大廠KDS主要生產基地在關西(兵庫、鳥取縣)及四國(德島縣),預估受影響亦小。台系石英元件廠預估將以與日商市場重疊性較大的晶技較易受惠日系客戶的轉單。
6.
保護元件:日系保護元件大廠Murata在日本的生產基地分散,以關中地區為其生產重鎮,Hokuviku北陸生產重鎮在本州北岸的富山縣,預估影響不大,Shibaura芝浦生產重鎮在神奈川縣受地震影響亦較小,其餘歐美大廠如EpcosVishaySCRNXP等產能預估亦未受影響,使保護元件產業全球供給影響預估亦有限。
6.
個別廠商:台系個別廠商預估以在福島縣設有鉭電容廠的禾伸堂影響較大,禾伸堂則表示工廠並無明顯災情傳出,員工均平安無事返家休息,生產線已停工,實際損失待清察。華新科集團的釜屋電機雖在北海道亦有設廠,惟該廠在內陸,預估受地震影響亦小。

n    維持電感大廠奇力新、美磊及石英元件大廠晶技建議:預期石英元件大廠晶技、電感廠美磊及奇力新等公司,因與日系產品較具重疊性,可望受惠客戶的轉單,因此仍維持電感大廠美磊、奇力新及石英元件大廠晶技建議,目標價分別為97.5元(PER=13x2011稀釋後EPS)、32.5元(PER=13x2011稀釋後EPS)及66.5元(PER=15x2011稀釋後EPS)。主要受害廠商禾伸堂,由於受害程度仍不明,4Q10~2Q11公司營收動能不強,新的鉭電容業務及散熱基板新業務營收成長進度不如預期,短期投資建議暫降至中立。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