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顧名思義,「So What?Why So?」可分為兩部分。

「So What?」是指從整體資料或經過分類整理的內容中,萃取出可以回答問題的重點。

比如說,顧客為餐廳所填寫的回函中,會有各式各樣的意見。如果將這些意見分為人員、餐飲、環境等項目,便可從中找出顧客不滿意的主要因素,包括「服務生對菜色不夠了解」「餐廳標示不夠清楚」等,這就是「So What?」。

 

「Why So?」則是針對「So What?」所得到的結果,再去追問「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論」,並且以手邊的資料做進一步的驗證、確認。

在上述的例子中,以「服務生對菜色不夠了解」這項關鍵因素來看,在歸納出「加強訓練」「只錄用大專學歷的人」等結論的同時,還必須回頭檢視這些解決方法,有沒有事實或依據;如果沒有,就不是正確答案。

‧ 根據邏輯思考專家照屋華子與岡田惠子的看法,「So What?Why So?」還可再細分為兩類,一類是「觀察型So What?Why So?」,一類是「洞察型So What?Why So?」。

觀察型是指透過分析,正確地說明存在的現象或事實重點;洞察型則是從多種現象或事實,發掘出其中共通的事項或機制,是更進階的分析方法。

不過,對一般工作者來說,無論是觀察型或洞察型,兩者都是必備的思考技巧,可以依不同的目的來使用。

透過「So What?Why So?」的方法,可快速地找出資料中有助解決問題的菁華部分,並確保思考邏輯的正確性,不會出現前後無法扣連的結論,也可在溝通時讓雙方就事論事,降低發生爭議的機會。

若能靈活而熟練地運用,碰到再複雜的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