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圈地為王 全新領域搶先插旗

  •但差異化的商業模式怎麼得來,如何讓自己的企業擁有存在的價值?每年輔導上百家廠商創業的經驗,張庭庭提供三種市場定位策略供創業者思考:
第一種策略,是「圈地為王」。這是指發現一塊從未有人到過的領域,到這個新版圖上插旗。

  大餅包小餅 聚焦客群,放大市場

  •第二種策略,是張庭庭戲稱為「大餅包小餅」的方式。這種策略是指在現有市場中切割細分,聚焦特定的客群深化原有市場。曾參與飛雁專案創業的愛媚美學創辦人李麗娟,就是聚焦特定市場的成功案例。「好的技術,是經營的基本,但不保證能在市場暢銷。」張庭庭說。她要李麗娟重新思考自己的市場定位,找出自己最能發揮的領域。李麗娟回想,在學習彩妝的過程中,由於眼眉無神,所以她對眉型和眼妝的研究特別深入。

  雞尾酒策略 多重領域組合,ABC

 後一種策略,是從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領域中借技巧,找出新的模式,是一種「雞尾酒」組合式的商業模式,創造出ABC的效果。
第六屆創新事業獎得主「易洗網」,就是異業結盟創出新火花的最佳範例。兩位創辦人,何名陞與吳汪雄,在彼此相遇之前,沒有人想過將熱轉印技術運用3C電子產品的外殼設計上,也無法想像手提電腦的
外殼,竟然有客製化的可能。

  •他找上從事攝影沖印事業的吳汪雄,當時,客製化的熱轉印技術被運用在馬克杯、衣服與相框等商品的製作上,卻沒有人擁有能在電子設備上進行熱轉印的技術。「最大的難題在溫度。」何名陞說;傳統的熱轉印技術進行的溫度在180200度之間,但是電子設備耐熱度較低,在高溫之下極易故障,因此一直沒有這樣的商品出現。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們花了四年的時間研發,在溫度、壓力、感應紙、時間、墨水等五大變項中進行實驗。終於發明耐熱100150度之間的低溫轉印技術,這項技術能運用在電子設備的轉印上,解決了過去傳統技術所無法延伸的市場,也讓他們得到創新事業獎的獎勵。

  •創業固然需要一些冒險性格,但上班族總是想得多,做得少,為什麼?寫下暢銷大作《富爸爸、窮爸爸》」的知名理財教育專家羅伯特清崎(Robert T. Kiyosaki)提供了他的解答,他認為當前學校體系的專業教育,是教導你如何成為一位稱職幫別人工作的專業人員,卻不是為自己工作!
清崎因為從小受到「富爸爸」給予另類教育,鼓勵他自己幫自己找工作,而不是等待別人提供一個安全而穩定的工作,他才9歲,就跟朋友第一次合夥創業,創業資本是零,兩個人將四處要來的廢棄牙膏皮,在自製的燒烤架上熔解(當時的牙膏皮為鉛製),再將熔化的鉛注入石膏模中,竟自己鑄造出鉛製的5
錢!
儘管清崎與友人事後才知道,私鑄錢幣是違法的,但「富爸爸」仍對兩人的精神讚賞有加地說:「孩子們,別灰心,我為你們剛才表現出來的巨大創造性和獨立思考精神感到驕傲。」清崎果然也在富爸爸的鼓勵下,在日後的人生中,不斷發揮驚人的想像力,一次又一次打造成功的新創事業。

  •類似的思維,也被2006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窮人銀行家尤努斯(Muhammad Yunus)用以消滅貧窮,扭轉了一億個家庭的命運。尤努斯說,現代的人,「要用大半生,將自己培養成吸引老闆雇用的人,一旦準備好,我們就投入就業市場待價而沽。」
尤努斯認為,這種做法明顯背離我們的過去,「以前
的人自己決定命運,自己創造工作。」尤努斯說。
尤努斯相信每個人都非常有創意,即便是沒有受過良好教育的窮人,也知道自己想要的與能做的,他強調「窮人非常有創意,他們知道如何求生存,甚至知道
如何改變生活,他們要的,只是一個機會。」
而我們多數人,都比孟加拉的窮人擁有百倍、千倍的機會,卻總是一再任其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