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2891):併大都會人壽,擴展新獲利來源,保險、銀行雙引撃雛型形成
 
n    中信金買下大都會人壽100%股權:中信金3/28宣布,以1.8億美元(新台幣53億元)買下大都會人壽100%股權,現金收購,購買價格約當大都會人壽淨值84億元的PB 0.63倍,正式跨足「人壽保險」領域。大都會人壽創立於1998年,成立年限22年,累計2011/01~02,大都會人壽新契約等價保費(FYPE)2.7億元,市占率0.57%,居台灣30家壽險公司的第19名,營運規模不大。

n    購併保險公司,銀行曁保險雙獲利引擎雛型形成:中信金是一家以銀行為獲利主體的金控公司,經營階層一直計劃在金控的體系下,納入保險公司,然南山人壽的標購案鎩羽而歸,如今購併大都會人壽,也一圓保險夢。至2010年底,大都會人壽擁有保戶30.7萬戶,有效保單98.3萬張。保單銷售通路分佈,電話行銷占46.9%、銀行通路44.5%、傳統業務員8.6%,其中大都會人壽電話行銷通路市占高達21%,居市場第1名。中信金旗下中信銀擁有最大的銀行保險通路,配合大都會人壽原本強勁的電話行銷能力,兩者的結合強化未來保險產品的銷售能力。

n    購併價格合理,加上購併規模不大,金控財務比例營運影響有限:國票金2010年4月曾出價1.125億美元(新台幣35.5億元),購併PB 0.52倍,如今2011年3月中信金以1.8億美元(新台幣53億元),購併PB 0.63倍,市場質疑購併價格略微偏高。研究總處認為國票金2010年4月提出購併時,大都會人壽的淨值僅68.1億元,隨壽險經營環境的轉佳、大都會人壽的自行增資,淨值已增加至2011年2月83.4億元,加上競標者增多,因此購併價格提升可謂合理。此外,大都會人壽資產總額889億元,而中信金17,898億元,兩者合併,大都會人壽資產僅占中信金資產5%,對中信金財務比例影響不大。

n    2011年獲利貢獻不大,中長期可期待:中信金預計在2011年7月正式合併大都會人壽,之後,計劃花費4~9個月進行磨合,預估2011年綜效的產生、獲利貢獻有限。但是以中長期來看,中信金旗下中信銀的銀行通路具強勁的保單銷售能力,有助大都會人壽銀行通路保單銷售量的增加,對銀行、金控獲利的助挹,主要觀察檢驗點落在2012年之後。

n    中長期營運向上,維持中信金買進目標價27元:中信金購併大都會人壽,購併價格相對合理,中信金也具備銀行、保險獲利雙引擊的雛型,有助中長期評價、獲利的走高。總言之,中信金本身不論在台灣、大陸地區營運長期的發展均向上,尤其在台灣地區又是消金龍頭,也是景氣回升的主要受惠者,有利長期評價推升。中信金歷史恒常PB區間1.3~1.9倍,目前PB 1.50倍,以2011~2012年ROE可分達11.9%、12.2%,股價評價應可上看1.8倍。研究總處維持中信金買進目標價為27元(PBR=1.8X2011BVPS)。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