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堂課現金流入大的商品就是寶。

經營雜貨店的人都知道,本小、利多、周轉率高的產品,是生存的不二法寶。 老巴菲特早就已經是奧瑪哈零售業講話擲地有聲的意見領袖。他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成功的雜貨店老闆得帶著腦子上工!」(The master merchant must use his head)。  

第二堂課設定安全邊際就能存活

•他說,雜貨店經營要能存活,最重要的是如何應付生意清淡的日子。周六生意一定好,周日及周五就算差一點,也不至於差太遠,最重要的是如何應付清淡的星期一、星期三及星期四,「每一個工作天都有不同的計畫,如此,開了張,錢才會跑進來」。錢進來之後,更重要的是如何運用它,「如何把錢安全地投資在對的地方,比賺錢進來難太多了!」這樣「沒想成功、先想敗」的經營邏輯,與巴菲特及其恩師葛拉漢的投資理論核心「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幾乎沒有二致。

第三堂課品牌優,小本也能滾大利

•股神的算盤是這樣撥的。波克夏在一九七二年以二五○○萬美元,買下喜思巧克力,當時營收約三千萬美元、獲利只有五百萬美元,每年所需營運資本約為八百萬美元;三十五年間,喜思靠著品牌及小本經營,營收及獲利連年成長,至去年為止,獲利已經超過八一○○萬美元,若把這三十五年間淨利加總起來,金額更高達十三.五億美元,比當年的五百萬美元,整整膨脹了二七○倍。

這樣的巨幅成長,營運資本只較當年小小增加了四倍,至四千萬美元。換句話說,喜思只要保留不到四千萬美元的資金,就可以把賺到的十三多億美元資金,全部「繳庫」給母公司,再由波克夏做進一步的投資運用,巴菲特喜歡的就是這種品牌食品公司「本小利大」的媚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