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曾鼓勵台塑的重要幹部們,要多學習小販沿街叫賣的生意之道。

•他說,半夜三更聽見賣魚丸湯、肉丸和粽子的小販,從很遠很遠的地方一路叫賣過來,到從附近經過,又跑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仍然可以聽見他嘹亮的叫賣聲。即使很少有人光顧,這些小販還是一樣沿街叫賣過去,不辭辛苦。

•若是客戶對營業人員粗聲粗氣地說:「你馬上來!」我們總會覺得他太沒禮貌,心裡覺得不高興;可是小販絕對不會有這種感覺。如果有人很粗魯地喊叫:「賣燒肉粽的,來!」或「賣魚丸湯的,來!」小販依然會很快地回答:「來了!來了!」聲音非常柔和愉快。(取材自《王永慶的管理鐵鎚》,遠流出版。)

小故事大啟示:

•為什麼那些小販不覺得客人沒禮貌、依然能以溫和的聲音作生意?因為沿街叫賣了半天,好不容易才有人來光顧,當然要高興了,這是做生意的道理。

•王永慶認為,營業人員如果有這個認知,推銷工作不知道會愉快多少倍! 

王永慶:一張表格,解決庫存遲滯 

•台塑集團的創辦人王永慶,向以「追根究柢」的管理著稱。

•有一年,台塑發生缺料、斷料的狀況,無法順利供應生產,可是各公司的資材倉庫裡庫存卻很多,於是王永慶就開始深入探討、追查原因,結果發現問題的根源出在庫存盤點的執行上。

•當時台塑的資材管理方式,是每個月及每半年進行盤存的工作,依品名、規格、數量等,將原物料資料記錄成一大本表格,然後統計庫存量,最後依序呈送資材主管、廠長和經理過目。但王永慶認為,這樣並沒有真正達到管理上的要求,因為盤點好的東西如果1個月沒動用、3個月沒動用,甚至半年沒動用,那盤點出來又有何用?

•找到問題的原因之後,王永慶認為解決的關鍵,在於要讓負責盤點的人去思考盤點的目的是什麼?東西擺這麼久該怎麼辦?

•所以他修改了盤點的表格,將原本的盤存本增列兩欄,一欄是資材主管的「處理對策」,另一欄則是「廠長或經理批示」,這樣相關人員就不得不動腦筋去想要如何處理滯存在倉庫的東西,並且付諸實行、持續追蹤處理進度,也讓台塑改善了庫存的問題。(取材自《王永慶給年輕人的8堂課》,遠流出版。)

小故事大啟示:

•從「經營之神」王永慶的故事,可以發現追究問題本源、並加以解決的重要。企業經營常常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問題,優秀的管理者必須要穿透表面的現象,找出問題背後真正的原因,才能理出頭緒,提出適當的方案將問題解決。

arrow
arrow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