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車用電子元件供應商飛思卡爾(Freescale),於追求品質、創新研發、傾聽顧客的聲音等有其獨到的做法,更藉由與異業及週邊廠商的結盟,共同將汽車電子市場的餅做大,其取勝汽車電子產業的成功因素,足以提供國內企業做為學習的標竿。
位於美國德州奧斯汀市的飛思卡爾(Freescale),是全球最大的車用電子元件供應商。對汽車電子系統提供多樣化的電子元件,包含:微控制器、類比元件和感測器等,在不同的半導體元件市場都擁有領先的地位,在各類汽車微控制器(MCUs)市場占有率全球第一位,在感測器市場占第三位,其豐富的半導體元件可應用於所有汽車電子系統控制單元(ECU)之中。
飛思卡爾過去50多年來隸屬於摩托羅拉公司旗下,於2004年7月正式上市上櫃,2005年名列「標準普爾前五百大企業」(S&P 500),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公司之一,營業額為58億美元。
飛思卡爾致力於開發先進的高性能技術,為客戶創造價值,引領半導體科技未來的發展,其主要實踐的具體方式為:每年研發投資將近10億美元、受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專利產品達5,200項,企業規模遍布全球30個國家,並擁有22,000位員工。

全球最大車用電子元件供應商飛思卡爾(Freescale),於追求品質、創新研發、傾聽顧客的聲音等有其獨到的做法,更藉由與異業及週邊廠商的結盟,共同將汽車電子市場的餅做大,其取勝汽車電子產業的成功因素,足以提供國內企業做為學習的標竿。
目前,飛思卡爾的產品線主要包含三個部分:汽車標準產品、網路產品和無線產品。這三類不同產品搭配的格局,為其分散市場風險提供了保證,其中讓飛思卡爾揚名立萬的則是其在汽車電子領域的表現。 

產業勝出的關鍵優勢

一、品質標準的設定者:服膺品質至上的信條,飛思卡爾力行六標準差(Six Sigma),合作的廠商生產線上僅差1%良率就關乎訂單的存否。2002年推行零缺陷計畫,此等更促使產品的可靠度和穩定度均能超越顧客的標準,意圖將自己塑造成業界品質管理的最高標準。

二、同時供應元件與開發平台:飛思卡爾不只是製造晶圓,更提供廠商解決方案、設計平台等服務,尤其在供應元件的領先地位與優異性能,讓客戶對其開發平台有很高地接受度,一致的開發平台不僅縮短客戶的產品開發時程,更確保飛思卡爾後續訂單。

三、透過策略聯盟主導業界標準:由於汽車產業不若通訊產業有著標準化的軟硬體產品規格,有鑑於複雜的標準與介面不適於新產品的開發,目前製造商試圖透過採用標準化介面來滿足這些需求,例如:有線/無線USB、藍芽等,並且增加平台設計或可編程邏輯的應用,朝更簡單的方式來增加彈性、減少開發時程並提供客製化服務。消費者希望能在不同的載具,如手機、電視與家電等功能上的融合,但這背後卻是標準的融合。
對此,飛思卡爾特別注重和合作夥伴聯合以主導業界的標準制訂,例如:與IBM合作推廣Power Architecture(微處理器架構技術合作平台)以及與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的合作,雙方宣布加強汽車晶片方面的合作,除成立微控制器設計團隊外,還計畫整合技術並共享智財,以支援PowerPC微處理器的研發與製造。

四、注重顧客需求:要求員工傾聽顧客的聲音,其對顧客的重視可由其培育大量的銷售人員與應用工程團隊窺知一二,這在半導體公司並不多見。另外,飛思卡爾也透過在汽車廠商身邊佈置人力與物力資源,如成立技術支援中心,就近、快速、不間斷地提供回應,以協助顧客解決產品設計中任一環節的問題,為顧客縮短新產品上市的時間。
五、加強創新與研發:全球的晶片設計公司都無法繞開專利的困擾,飛思卡爾的經驗是盡可能地增加專利數,透過大幅提高研發投入,期望在兩年內使其專利申請數量增加50%。

了解到飛思卡爾運籌的優勢後,反觀國內廠商,雖有為數不少的業者在汽車售後市場(After Market)闖出成績,但因缺乏大型車廠和市場作為後盾,成長空間有限。以下整合飛思卡爾的關鍵成功因素以及國內企業的優勢,提供企業標竿學習並掌握商機:

整合優勢切入價值鏈 

一、符合汽車電子業的品質標準:在汽車電子業中,品質是最大的考量要素,供應商必須自我要求、對內要嚴格檢視、強化品管;對外要向標準嚴苛的顧客看齊,鍛鍊品質競爭力。

二、切入大陸整車廠與第二階廠商:國內廠商可將目標市場鎖定中國大陸的第二線汽車廠,利用技術或資金合作方式,作為進軍中國大陸原廠或售後服務市場的策略。亦可善用台灣半導體廠商優勢朝第二階廠商,如:飛思卡爾、英飛凌(Infineon)、瑞薩(Renesas)等,進入半導體元件研發製造,進入汽車電子供應體系。

三、顧客服務導向:汽車產業鏈上、下游依存關係強,維繫老顧客比開發新顧客還重要,有良好的合作模式,才能深化日後的合作,國內廠商千萬不能因規模小而忽視顧客服務。

四、異業結盟:建議國內汽車產業可與有意進軍汽車電子的IT大廠合作,成為供應鏈一環,藉由IT大廠在汽車電子的佈局切入產業鏈。以微軟來說,2004年宣布成立汽車事業部後,積極開發「Telematics」方案,由協力夥伴提供晶片組、處理器、電信模組、語音引擎和硬體開發等零組件,國內廠商華碩、廣達、緯創也與微軟合作,而此模式對台灣資訊廠商而言,不啻是切入汽車產業鏈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