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觀念」意指清楚闡釋組織的宗旨、定位及目標。當你能夠明確而生動地深入說明前述這3項要素,就可以:

吸引理念相近的員工。

促使顧客選擇和你往來。

使潛在投資者了解可能的結果為何。

•總結來說,建立觀念能夠為策略奠定扎實的基礎,因為這能讓你公司在各方利害關係人的心中,建立正確的觀感。整體而言,建立觀念的確能夠奠定組織永續經營的基礎。

企業有機會選擇並實行策略專案,為理想注入生命力。定位、宗旨及遠程目標同樣是任何企業品牌的組成要件。品牌有助於企業經營,因為它能形成差異化,並且讓消費者能更快、更容易作決定。品牌可以是對外的(訴求市場),也可以是對內的(即公司在員工心目中所代表的意義)。精心策畫並充分宣傳的品牌,能夠為任何企業帶來強大的競爭優勢。 

•「本質」的意義是要整合組織的策略、文化和架構。任何組織的文化與其定位一向息息相關,組織文化難以改變,因為它影響並滲透到組織上下各個角落。然而文化難以改變,亦代表著它可以是策略最有力的推手,也可以是最大的阻礙。實務上來說,組織文化是策略整合的支柱。依據公司的主流文化來找出有吸引力的策略,通常會比嘗試改變組織文化來得好。

企業文化通常有下列4種類型:

1.能力型:大家都認為只要能製造出絕佳產品,顧客就會蜂擁前來購買。這是一種技術至上的文化。

2.合作型:只要我們夠了解顧客,就能開發出他們會採用的產品。這是一種溝通至上的文化。

3.培養型:我們會延攬並培養優秀人才,讓他們在自己的工作上發揮技能。這是一種人才至上的文化。

4.控制型:我們會建立有秩序的制度,然後定期加以改善。這是一種權威的文化。

高階主管的作為對企業文化的影響,遠高於他們的言語。當公司價值觀和高階主管的行為出現明顯落差時,員工當然就會有所質疑並感到困惑。企業文化的極致表現就在於員工的所作所為,而不在於他們的言論。


更具體來說,只有在下述6大領域間充分整合,並且與外部環境相互配合,策略執行才能實現:I建立觀念,N本質,V願景,E投入,S統整,T轉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