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台(4526):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帶來商機,逐漸進入出貨高峰,建議買進

 n 東台為國內唯一可生產PCB雷射鑽孔機的廠商:

東台為成立於1969 年,並於2003 年掛牌上市,資本額為20.69 億元,主要產品為PCB 鑽孔機(2010年佔營收40.3%)、CNC 車床(佔營收16.7%)、TMV 綜合切割加工中心機(佔營收32.9%),下游應用廣泛,工具機產品中約41%應用於汽車,電子資訊佔1.6%,國外代理15.9%。以銷售區域別區分,台灣內銷約30.3%、中國佔45.8%、亞洲(不含中國與台灣)17.6%、美國佔2.9%、歐洲2.35%。東台為國內唯一可生產PCB雷射鑽孔機的廠商,去年交貨1台,1Q11交貨3台(出貨給北大方正),預計到6月底交貨10台,一台雷射鑽孔機單價高達1,500~1,600 萬元,與傳統PCB 鑽孔機價差達4~5 倍,是東台未來成長動力。

n 2011年廠商資本支出持續增加,帶動東台出貨持續成長:

2010 年東台PCB 鑽孔機出貨量為721 台(雷射鑽孔機出貨1台),綜合加工機1021台,CNC車床570台,PCB鑽孔機2010年出貨成長242%,原因為PCB廠商擴增設備、資本支出增加,帶動東台營收成長,而CNC車床、綜合加工機出貨成長,也與汽車產業投資熱絡、全球景氣復甦、帶動資本支出增加有關。東台2011年前4月PCB鑽孔機出貨106台、綜合加工機352台、CNC車床222台,預計今年PCB鑽孔機出貨635台、綜合加工機1300台、CNC車床680台,鑽孔機出貨減少的原因為機械式鑽孔機減少、而雷射鑽孔機預計出貨35台,這與電子產品趨向輕薄短小、使用HDI比例增加有關。目前公司在手訂單約34.6億元,其中PCB 4.6億元、工具機30億元,能見度已達3Q11。

n 5月開始出貨製造平板電腦底座的綜合加工機,單月營收貢獻約1.6億元:

該筆訂單於今年1月簽訂,5月開始出貨41台,6月至8月預計出貨80台/月,9月出貨62台,總計343台,該款綜合加工機乃出貨給位於成都的台資廠商,應用於製造平板電腦底座,後續仍有機會再接訂單,但目前仍在洽談中。機台單價約200萬元,故6月至8月可貢獻公司營收1.6億元。

n 雷射鑽孔機陸續交貨,是今年成長動力之ㄧ:

由於電子產品趨向輕薄短小設計,PCB板設計採用HDI電路板比重提高,HDI鑽孔須以雷射鑽孔機進行,故雷射鑽孔機的需求明顯增加,目前雷鑽製造廠商主要為日商三菱以及日立,國內廠商僅有東台有製造能力,中國主要製造商為大族。雷射鑽孔機的關鍵零件為雷射源、聚焦鏡、掃描頭、開關,除三菱自行開發雷射源與掃描頭外,其於廠商均對外採購。東台雷射鑽孔機單價約1500至1600萬元,約低於日商20%,加上目前日商交期由原本的6至8個月延長至10個月(日本地震後),而電子產品生命週期短,電子業者對機台交期相當重視(通常PCB鑽孔機交期1個月,否則訂單將轉單),故給予東台出貨的機會,1Q11東台交貨北大方正3台,6月將再交2台給子公司(該公司供應鴻海集團),到6月底將出10台,而金像電亦正測試東台的機台當中,我們以60台來預估公司今年的出貨量。

n 財務預估:

預估2011年營收為74.67億元,毛利率為21.96%,營業利益為7.92億元,稅前淨利為9.82億元,稅後淨利為8.38億元,EPS為4.07元。(雷射鑽孔機預估出貨60台)。

n 投資建議:

具機業者受惠於歐美與中國景氣回溫、資本支出增加,積台出貨持續成長,此外,由於新應用電子產品如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崛起,帶動相關製造設備如雷射鑽孔機與綜合加工機的需求增加,東台綜合加工機與CNC車床出貨今年成長18%至27%,雷射鑽孔機預估在日商交期長達10個月、機台價格較日商便宜20%的有利因素下,今年出貨預估達60台,由於該產品毛利率與單價較高,為帶動今年業績成長的動能之一。綜合考量東台的評價與競爭力,目標價為52元(PER=13*2011EPS)。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