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3Q11營收QoQ恐呈衰退3~6%

受到NBLCD TV、太陽能等下游3Q11需求最多僅呈持平,LCD甚至將衰退3~5%,而3Q11展望最佳智慧型手機應用 QoQ成長幅度亦僅約一成影響,被動元件下游應用廠商自7月下旬起拉貨持續保守,7月被動元件廠整體營收較6月持續衰退4%,石英元件廠7月整體營收亦較6月衰退5%,已是連續第3個月以每月4~5%的幅度營收持續衰退。

展望8月,多數被動元件廠仍未看到營收回升動能,在手訂單約與7月相近,使8~9月被動元件廠整體營收MoM預估僅會有0~2%的小幅回升,旺季效應幾乎消失,3Q11被動元件廠整體營收則恐將較2Q11衰退達3~6% 

n    3Q11毛利率亦見下滑壓力:

由於3Q11需求不如預期,擴產產能2Q11大多陸續到位,被動元件廠3Q11稼動率己見下滑壓力,奇力新2H10~1H11 擴產達1倍的積層晶片電感8月稼動率已降至7成,國巨的MLCC、晶片電阻,立隆電的中低壓鋁電解電容器稼動率已由2Q1190%降至80~85%

受到稼動率下滑、大陸人力規費3Q11調漲及夏季電價調漲、晶片電阻及MLCC等產品3Q11仍有自然跌價3~5%,晶技的高階石英震盪器3Q11價格甚至遭Apple砍價一成等因素影響,被動元件廠3Q11毛利率亦已見下滑壓力。

3Q11包括保護元件、陶瓷基板、鋁電容用鋁箔、電感元件等產品,受到1H11銅金屬、電蝕鋁箔、電費等價格上漲使成本上升影響,3Q11產品價格則仍未下跌。

n    歐美需求疑慮致近期股價大幅修正:

美國政府和國會達成協議,未來10年將削減0.92兆元赤字,11月底前還要完成未來10年減少1.5兆赤字的計劃,國會預估未來10年間美國政府要削減的支出佔GDP比重將達0.66~1%

IMF甚至預估美國政府需削減佔GDP7.5%的政府支出才能真正穩定美國國債/GPD比重。

由於擔心美國及歐洲政府支出同步緊縮所造成的景氣疑慮,近期台股及被動元件類股股價大幅下挫。

由於信心面疲弱,被動元件廠看到的3Q11需求亦持續不如預期,展望2H11景氣及終端需求的疑慮仍是被動元件類股股價影響的最大變數。 

n    股價跌幅與獲利修正幅度相近:

被動元件類股股價自8月以來已大跌15.5%,部份是反映自7月底以來下游對旺季效應預期的持續下修,亦反映對未來景氣的疑慮,惟由於目前多數個股的跌幅已與下半年獲利預估下修的幅度相近,目前即使以下修後的獲利預估計算,研調處有預估2011年獲利的被動元件廠中仍有4成公司本益比在10倍以下,更有6成公司本益比在11倍以下,因此研調處仍維持被動元件類股的建議,惟仍需持續留意未來歐美景氣變動對下游需求變化的影響。

以個股而言,由於2H11營收及毛利率展望的下修,我們將立隆電(2472)的目標價由28元下調至24元(PER=11X2011EPS);金山電目標價由56元(除息後)下修至45元,其餘個股則尚不作調整。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