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產業:短中期的供給吃緊支撐塑化報價,需求面是否持續仍待觀察

   

n    近期塑化報價相對油價表現已屬強勢,注意後續油價走勢:

上週上游石化原料報價週漲幅在-6.6%~+2.2%區間,五大泛用樹脂報價週漲跌幅在-3.0%~0%區間,化纖與其他塑化原料報價週漲跌幅在-2.2%~+3.3%區間。上週五WTI原油收在$85.4/bbl,較前月報價下跌10.8%。

週乙烯結束近6週反彈,隨油價同步下跌3.2%,然油價自高點以來已修正25%,研調處認為烯烴報價相對抗跌主因:(1)供給面:810月進入輕裂廠歲修旺季,供給偏緊(2)需求面:78月適逢農業用膜旺季, LDPE受新加坡TPC 36萬噸及泰國PTT 30萬噸產能停車,PE報價可望呈持穩走勢。就利差表現觀察,LDPEEVAEG利差轉佳;VCMPVCCPL利差持穩。

n    EG強、PTA弱,化纖原料兩樣情:

1供給面:南亞EG廠將分別於8月下旬及9月中進行歲修,9JUPC10kanya皆有70萬噸產能歲修預期將可支撐EG呈現持穩走勢。

2需求面:以目前聚酯絲報價1800美元來看,目前下游聚酯廠處於損平邊緣,開工率更進一步下滑至55%,景氣走弱疑慮升高使聚酯廠拿料轉趨保守。另一方面,2H11中國仍有240萬噸聚酯廠新增產能,若新產能如期開出仍對EG需求具一定支撐。

3原料方面:EG報價短期具支撐,輕裂廠密集歲修期間亦將支撐乙烯報價, EG利差仍維持強勢。在PTA方面,由於下半年新增近450萬噸新增產能,壓抑PTA下半年報價走勢,加以PX大漲不利PTA利差表現,預期2H11化纖原料PTAEG將呈現供需兩樣情局面。

n    亞洲PE庫存不高,台塑停工事件刺激需求回溫:

1供給面:多家LDPE廠陸續進入歲修,加以LDPEEVA產能轉換供需狀況仍佳,台塑35萬噸HDPE因乙烯供應不足導至開車率僅約4成。(2需求面:目前亞洲PE產品庫存偏低,隨農業用膜及EVA使用旺季需求可望回溫。印度及中國需求隨台塑停工事件激勵買盤回補庫存。

n    ABSSM報價具壓力,利差可望好轉:

SM本週下週1.86%拖累PSABS本週同步下滑3.03%及1.75%,受主要原料丁二烯本週報價下跌3.1%,ABS利差略見好轉,然PS仍處於虧損階段。整理而言,受丁二烯出現補跌走勢以及苯價疲弱影響,ABSSM仍具下跌壓力。就利差而言,ABSSM因原料跌幅較深利差皆呈現好轉跡象。

n    短中期的供給吃緊支撐塑化報價,需求面是否持續仍待觀察:

觀察原油價格至高點回落約25%,然乙烯及其下游衍生物僅下跌615%(部分產品不漲反跌),顯示此波油價下跌塑化報價相對強勢,推斷其主要原因為

1)下游庫存自6月以來庫存偏低,回補庫存需求推升塑化報價

2)由6月底南亞火災EG海豐廠停工,進而至7月台塑集團停工檢修事件刺激亞洲買盤提前備料

3)輕裂廠811月的陸續歲修計劃支撐塑化報價。觀察上述,我們發現供給面吃緊為塑化報價支撐力道的主要原因。

研調處仍維持今年為塑化景氣谷底回升年度的正向看法,惟近期需觀察景氣走弱油價補跌是否進一步影響需求,塑化類股建議逢低再行佈局。

擇設首選:即使乙烯受PE需求回軟下跌,2H11供需仍吃緊、利差可望維持產品:CPLLDPE(與EVA製程轉換)及EG

研調處維持相關個股,目標價如下表所述。

  表一:塑化產業推薦一覽表

att63c35.gif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