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產業:旺季結束後報價面臨壓力,塑化產業4Q11保守看待

   n    部分亞洲輕裂廠恢復開車,需求仍顯疲弱,塑化報價面臨壓力:

上週上游石化原料報價週漲幅在-5.5~+3.4%區間,五大泛用樹脂報價週漲跌幅在-3.8~+0.6%區間,化纖與其他塑化原料報價週漲跌幅在-0.3~+3.9%區間。上週五WTI原油收在$87.2/bbl,較前週報價反彈0.9%。石油腦五週以來報價反彈8%,然隨亞洲部分輕裂廠結束歲修重新開車,使得乙烯供需情況轉為寬鬆;下游主要應用PE需求仍顯疲弱:巴西等地低價LDPE貨源銷往亞洲壓低報價、原預期十一長假前會有補存回補需求出現,但至上週止下游廠商僅就實際訂單需求購貨,並未出現回補庫存跡象。

研調處認為烯烴報價後續走勢恐受壓力主因:

(1)供給面:部分輕裂廠歲修結束復工開車,短期油價反彈難以大幅推升乙烯報價。

(2)需求面:7~8月農業用膜旺季因素逐漸消退,PE需求疲弱,加以中國政府持續緊縮政策壓抑貿易商操作空間,不利後續需求表現。

n    SM及PVC需求疲弱報價面臨壓力:

SM本週報價上漲0.3%主因上海賽科石化乙烯儲罐管線發生火災,其65萬噸SM產能意外停車,我們認為SM報價僅屬短期現象,主因

(1)ABS需求不佳,7月份中國ABS進口量為15.8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13.8%,

(2)PS需求偏弱,廠商面臨虧損

(3)SM主要原料苯仍面臨供給過剩壓力,預期後勢SM及ABS報價仍具壓力。PVC及VCM本週分別下跌3.8%及0.8%,分別較上月下跌6.0%及4.1%。PVC目前報價每噸1058美元,7月以來EDC及VCM分別下跌7.2%及5.3%,在原料乙烯及EDC同步走弱下,VCM廠利差略見壓力。加以近期美國PVC貨源銷往亞洲,亦壓低了亞洲PVC報價走勢。隨中國保障性住房開工率已達7成以上,PVC管材、天花板、隔間及PS使用在電冰箱、電視等家電預期在施工的中後段使用量較大,然在美國房市低迷不振之下,美國低價PVC貨源運往亞洲,在中國進一步緊縮政策下預期下游廠商短期追價力道有限,利差亦不易大幅提升。

n    EG、CPL長線看好,然報價短線承壓:

 研調處持續看好EG下半年利差表現,主要原因如下:

(1)供給面:EG 9月起歲修不斷,9月JUPC及10月kanya皆有70萬噸產能歲修,南亞四條產線亦於9月起陸續歲修,下半年EG供給偏緊

(2)需求面:中國下半年維持緊縮政策及限電政策,預期下游提高庫存意願仍低, 然8~10月起適逢化纖進入次旺季,配合夏季缺電情況好轉,預期需求可望進一步回穩。

(3)利差方面:輕裂廠歲修後續推升報價走勢有限,有利EG利差維持不錯水準。整體而言,化纖原料受EG 2H11起供給持續吃緊,EG原料漲勢相對有限有利利差維持約380~420美元/噸。不過就短線上,過去EG高開工率、高毛利的2003年,東聯毛利率達25~30%水準,以未來2年EG供需情況良好來看,EG每噸利差維持在400美元上下可期,就ROE表現今年可望達22%挑戰2004年高峰的24%,研調處認為EG供需結構性上改變支撐東聯(1710)維持高淨值比表現,研調處認為東聯(1710)合理股價區間約在2.0X~2.2XP/B區間,目前評價已達2.0XP/B不低,建議逢回再行佈局。

n    CPL部分:

由於報價接近歷史新高達每噸3620美元,中國紗價報價在33400人民幣/每噸,以尼龍粒報價約在3750~3800美元計算,下游尼龍絲廠商仍在虧損邊緣,加以7~8月下游回補庫存,9月買盤縮手,預期下游追價力道有限,CPL報價欲漲不易,維持中石化中位投資建議。

 n    考量台化一貫廠受PX上揚負面影響較低,建議長期逢低買進台化:

考量目前台化1.66XP/B位於歷史區間下緣位置,雖下半年景氣走緩疑慮升高,然研調處認為8-10月聚酯旺季效應下報價可望獲得支撐:主要原因

(1)2H11中國下游聚酯絲廠新增產能亦有約400萬噸可望部分消化PTA新增產能,

(2)在目前下游庫存普遍不高情況下預期旺季之下需求可望回溫

(3)PTA原料受原料PX帶動支撐價格,有利台化一貫廠獲利表現;PTA需求減弱時台化可以外賣PX填補獲利。

(4)棉花價格止跌於每磅10~12美元有利聚酯價格維持目前走勢。

就長線供需結構來看,今年仍為塑化景氣谷底翻揚的一年,停工對台化全年獲利約影響5.2%僅屬短期影響,我們認為一線塑化廠P/B將朝向二線塑化目前約1.8XP/B靠攏,因此給予台化(1326)買進投資評等,目標價97元(PBR=1.8X2011BVPS)。

n    景氣趨緩報價承壓,塑化類股4Q11保守看待:

全球經濟面臨走緩壓力,下游塑化衍生物於中國十一長假前需求不振,預期旺季結束後4Q11塑化報價上漲動能有限,主因(1)貿易商及投機買盤因中國持續緊縮資金操作空間有限,

(2)全球景氣走弱疑慮升高

(3)EIA下修2012年全球用油預估增加139萬桶,年成長僅1.6%。

然以CMAI估計全球每年PE需求量約成長3~5%呈現穩定成長走勢,全球每年對塑膠製品需求調整幅度有限,2008年需求衰退4%主因為2007年庫存調整所致,以目前塑化產業鏈庫存偏低情況下,研調處認為塑化產品需求呈現負成長機率不高,目前下游廠商多採取接單後才購料提貨,不備多餘庫存。在此情況下,塑化產業能見度降低,研調處建議塑化類股操作策略以區間操作為主。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