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10月中旬前,外在環境挑戰高,若能安然渡過,則有反彈的契機

  

n    9~10月歐債疑雲創近月新高,不利台灣金融股表現統計20118~12月歐豬五國(希臘、葡萄牙、愛爾蘭、西班牙、義大利)到期債務金額,9月是高峰,到期債務金額高達769億歐元,相對其他月份高,而義大利占其中82%,義大利9月單月到期金額為631億歐元。以單日來看,最高的三天還款日分為9/19/159/30,債務到期金額分別為179億歐元、222億歐元、213億歐元。此外,希臘在10月中旬前能否順利取得80億歐元紓困金額也是另一觀察重點。現在台灣金融股聞歐債色變,不確定因素不消除或大幅降低之前,台灣金融股便易受到影響,推估股價將呈弱勢。 

圖一:9月是歐洲五國債務還款高峰,疑慮高,不利台灣金融股價  

attd33f6.gif      

資料來源:Bloomberg;永豐投顧研調處整理,Sep. 2011

n    實際上,台灣金融股歐洲五國曝險部位有限,但總體環境不利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資料,台灣金融機構對希臘、義大利曝險金額分別為台幣19億元、145億元(銀行、保險、投信分為36億元、98億元、11億元),葡萄牙幾乎為零,至於西班牙相關曝險則較多金融機構持有。在西班牙曝險部位方面,富邦金持有214億元、國泰金持有19億元、兆豐金6億元、華南金6億元、中壽2億元…等。10月西班牙債務到期金額為282億歐元,相對於其他歐洲國家債務到期的金額較高,因此有可能成為空方攻擊的對象,不利股價。基本上,義大利、西班牙發生違約風險的機率不高,國內金融業者的曝險部位也有限,對財報影響不大,但目前投資人聞歐債色變,因此金融股價將受壓。

n    9~10月安然渡過,第四季金融股選股以政策議題為主9~10月台灣金融股股價將呈弱勢,理由有三個:(1)歐洲五國債務疑慮;(2)台幣貶值;(3)央行9月停止升息機率大。不論由訊息面、籌碼面、基本面皆不利金融股走勢。進入第四季,景氣趨緩將更為明顯、央行12月停止升息機率更高、加上新監管政策(備抵呆帳占總放款不得低於1%)實施,基本面對股價支撐力道將弱化,惟一使的上力的是兩岸金融議題,預期兩岸金融政策應在10月中旬之後才會陸續明朗化,第四季金融股選股以兩岸政策議題之權值股為主。10月中旬之前,台灣金融股操作難度高。

n    金融股PB現為 1.15倍,超跌,但10月中旬前,不確定因素高8月初以來,台灣金融指數下跌幅度曾高達21%,PB跌至1.15倍,由於推估2011~2012年金融股ROE9.5%、8%,理論上,下檔位置不應跌破PB1.2倍。倘若10月中旬前,歐洲不爆發違約,金融股在10月中下旬後應有反彈的契機。但在10月中旬前,台幣貶值,加上國際股市不確定因素高,也不排除下跌之可能。簡言之,10月中旬前之變數多。針對2011年第四季的金融股選股,建議以資本結構強、具備兩岸題材及被參股議題、亦或個別議題之個股,建議逢低佈局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中信金(2891)、華票(2820),目標價分別為44元、43元、24元、12元(個股相關資料請見表一)。

表一:金融股推薦名單                             單位:元;億元;%

attd33f5.gif  

資料來源:永豐投顧研調處整理,Sep. 2011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