穎台(3573):直下式LED TVLED平板燈促擴散板需求再現

n    台灣第一大擴散板廠商:

穎台主要的核心技術在微結構擴散板的Microlens光學設計上(如圖一所示),可提昇背光模組光源的利用率,較傳統平板擴散板具更好的光源方向控制能力與聚光效果,且微結構擴散板可以節省光學膜與減少CCFL燈管的支數或LED顆數,在面板廠降低成本的競爭壓力下,其單價相對便宜,因此廣受國內面板廠的採用。 

 

 傳統擴散板

微結構擴散板

外觀

 

 

製程方式

Extrusion

Extrusion

成本效益

No

Lamp & inverter reduction

 資料來源:DisplaySearch;永豐投顧研調處整理,Nov. 2011


n    3Q11毛利率為2011年的谷底

因第三季產品組合中以平板結構之擴散板較多,微結構之擴散板比較少,且高毛利的IMD Film量縮,導光板產線持續調整下,3Q11整體毛利率從以往三成以上的水準大幅滑落至20.24%,稅後淨利僅6,502萬元,稅後EPS 0.43 元。 

n    預估4Q11營收下滑4%,毛利率回升:

研調處預估穎台4Q11導光板在獲得各面板廠認證後,製程調整將逐季趨於穩定,有助於毛利率回升,但受到TV需求依然不振,產能利用率仍偏低,推估4Q11營收下滑4%約9,93億元,毛利率21.9%,稅後EPS 0.43元。

n    財務預估

穎台營收約有八成以上為擴散板應用產品,在2011年受到面板市場需求急轉直下的影響,研調處預估2011年合併營收為41.2億元(-6.6YoY),毛利率降為26.8%,稅後淨利為3.8億元,稅後EPS2.58元。預估在2012年以低成本為訴求之直下式LED背光需求將逐季拉升,加上新增之照明產品營收,其合併營收52.5億元(+27.4 YoY),毛利率28.7%,稅後淨利8.2億元,稅後EPS 5.56元。

n    2012年導光板與擴散板營收連訣成長:

穎台2011年雖然受到面板景氣影響,然預估1Q12面板景氣將落底,2H12將重拾成長力道,而穎台所生產的PS(聚苯乙烯)微結構導光板已通過各家面板廠之認證,成本可較以往PMMA材質之導光板更低,隨著製程穩定後,未來將逐季放量;另外,未來幾年面板產業成長力道以新興市場最大,此市場需以低價液晶電視搶市,因此2012年低階機種將以直下式LED TV為主,而直下式LED TV在架構上會將導光板替換成擴散板,並減少LED顆數來大幅降低成本,策略上以完全取代CCFL TV為目標;另外,擴散板在照明應用持續小量出貨,隨照明市場逐步成熟後,將成為穎台另一重要營收來源,考量長期基本面已經開始好轉,目標價72元(PER=13X 2012EPS)。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