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業:台灣電價調漲對水泥大廠衝擊不大

n    除非下雨天數過多,否則台泥、亞泥3月台灣本地營收應優於2

台灣龍頭大廠台泥、亞泥月營收分別衰退1.6%、7.7%,原因有二點:(1)房地產開工率下降、公共工程數量減少,造成水泥需求下降;(2)下雨天數多。理論上,台灣上市櫃9家水泥公司3月本地營收合計數應高於40億元,工程開工率將明顯上揚。除非下雨日期比較多,否則依歷史經驗來看,3月過後,上市櫃水泥廠單月營收合計數少有低於40億元的記錄。


n    台灣地區電價調漲,水泥大廠具成本轉嫁能力,台泥、亞泥影響有限

台灣電價已四年未曾調整,但近四年來,石化燃料價格卻呈大幅上漲,台電因此而想要調漲電價,據傳可能漲價20%。以台泥的成本結構為例,煤占成本32%、電力11%、折舊8%、原料8%、人工7%、維修費4%、其他32%。電價調漲確實會增加水泥廠的成本,但台灣水泥大廠目前具備轉嫁能力,預期影響有限,原因有三點:

1)台泥、亞泥在台灣水泥市場市占分為50%、25%,合計75%,兩大廠對水泥價格具主導權;

2)台灣對大陸進口水泥課徵反傾銷稅,無外來低價水泥干擾台灣水泥市場,因此本地水泥價格由台灣當地水泥廠決定;

3)台泥、亞泥皆備有餘熱發電系統,自給電力25%,外購電力75%,可以抵銷部分電費調漲的壓力。

n    若大廠能調漲水泥報價38/噸,即可因應電費調漲造成毛利率下滑的風險

在假設(1)電費漲價20%,(2)自行備有餘熱發電系統供應電力25%的情境下,電費調漲將造成台泥、亞泥毛利率下滑1.65%(算式 = 電費上漲20%*電費占水泥成本11%*外購電力比重75%)。倘若廠商可順利調漲水泥價格台幣38/噸,則台泥、亞泥將可完全因應毛利率下滑的窘境(算式 = 水泥價格2300/噸(台幣)*毛利率潛在下滑幅度1.65%)。

n    台灣現階段產業環境,水泥大廠具備成本轉嫁能力

台灣水泥業者2月營收未見明顯起色,加上現在電價調漲可能有侵蝕毛利率的欵慮,造成投資者投資水泥產業意願偏低。但實際上,可以不必如此悲觀。因為根據過去歷史經驗,3月之後,台灣本地水泥營收普遍會脫離1~2月谷底,而依據台灣水泥產業環境,電費調漲,水泥大廠絕對有具備完全轉嫁成本的能力。根據研調處設算結果,電費調漲20%,水泥大廠只要上調水泥報價38/噸,即可因應電費調漲造成毛利率下滑的風險。以季度來看,第一季是水泥業歷年獲利的低點,2~3季普遍是水泥獲利的高原平台。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