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業:預期棉花報價可維持高檔震盪,紡織價格仍有續漲機會

n    2/122/21報價走勢:由於中國天災問題仍未獲得解決,加上澳洲水災、美國雪災問題,持續的天災情,推升了上週棉花期貨持續大漲,也帶動了棉花價格上週上漲9%,CPL因處於歲修,供給較低,致報價上漲了5.3%,展望後勢,上週期貨棉價漲破2美元/磅歷史新高,投資人開始獲利了結,並跌至1.84美元/磅,預期棉花應在高檔震盪。惟近期油價持續噴出,將使得紡織上游原料成本持續走高,預期下周報價將走升。

紡織原料.bmp

n    棉花1H11報價將處於強勢,2H11將有回檔可能:研究處認為棉花2Q11前將維持強勢,1H11供需較吃緊,據澳洲農礦局的資料顯示,2011年庫存仍較2010年降低11.6%,消費量2630萬噸,供給量則為2510萬噸,仍供不應求。據中國農業科學院棉花研究所日前發佈的報告,2011年全球棉花種植面積有望增加,較2010 年增長9.8%,加上美國農業部先前也上修棉花種植面積,3月底所發佈的報告將是觀察重點。雖然2011年的供給有所增加,然美國棉產出約8月,而中國棉花的播種期一般在月份,收穫期在11 月份,因此預期2011 68月棉花收穫之前,棉花供需失衡的局面都將維持。因此研究處預期,棉花價格於2Q末將欲小不易,維持高檔,高點可能出現在68月,將有回檔之可能。

n    1月中國成衣出口數據表現優異,然下游轉嫁能力亦須持續觀察:中國代工廠商去年持續調漲售價反映成本增加,包含物料、人工成本及人民幣升值等等,加上歐美景氣回升,致20111月中國紡織服裝累計出口216.18億美元(+38.58YoY),其中紡織品出口82.43億美元(+47.48YoY),服裝及其附件出口133.76億美元(+33.61YoY)。然以中低價為主的部分品牌廠,已無法接受中國成衣產品售價的持續高漲,根據環球資源(Global Sources)在201012月針對385位中國大陸產品買家(來自美國、歐盟、中東、中南美洲以及亞洲)所做的訪談調查,54%受訪者表示他們將提高大陸以外市場的採購比例,如越南製成衣目前的價格約較大陸低30%。在擔心成衣被轉單下,未來中國紡織成衣售價恐無法持續大幅調高,且據中國紡織工業協會對 43309 戶企業進行統計,全行業平均利潤率為3.97%,如果棉花及上游原物料再持續高漲下,中國紡織工業協會預期多數下游廠商將會面臨虧損壓力。

n    投資建議:近期棉花受到天災影響持續噴出,觀察美國農業部棉花最新預測報告,預期之前棉花應可維持強勢,且2Q為紡織旺季,業績可持續往上,近期多數個股漲多出現回檔修正,股價可逢低區間操作至34月,推薦相關個股EPS及評價表如下。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