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的成功,就在於不斷追求品質的改善,不只是碰到問題時找出解決之道,更是在平日運行順暢時,還不斷思索有沒有更好的可行方式。但這種不斷追求更好的思考態度,並不是員工與生俱來的,而是由豐田的企業文化所養成。所以想要改善自己企業,培養出思考力的員工,豐田在教導員工上有3個關鍵元素,可讓每位老闆學習:

1.塑造每個員工面對真實的態度

•面對問題,要連問5次「為什麼」。

先問會造成問題的根本原因為何呢?再問為何會發生,依此類推,養成實事求是的習慣,一種發自內心的真誠對話,鼓勵員工「用腦」上班,而不是「花時間」上班。 

2.從失敗中反省 

•豐田相信反省並不是就是負面的,而是改善的必要機會,它是改善的核心所在。

員工會將計畫提出給上司參與討論,他們會得到領導階層的反饋意見,其中充滿缺點批評,但目的並不是在使你感覺羞辱,而是找到問題的關鍵。 

3.設定目標激勵員工 

•豐田很早就體認:培育人才的關鍵在於整合所有員工的目標,以朝向共同目標邁進。

因此只要訂定明確的、可評量的、具挑戰性的目標,排除任何含糊不清的目標,然後持續評量這些目標的進展,即使沒有有形的成功績效獎勵,也能產生很大的激勵作用。

3個重要元素,也就是一種「情境式組織學習」:要使企業內成員都能敞開心胸的傾聽、表達、懂得問、回饋與分享才能達到培育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