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前必須先做好的規劃與評估

•創業是許多人的夢想,但是在創業之前,你必須先做好下列的規劃與評估的動作:

•一、產業內既有企業間的競爭強度:

•這是產業競爭者之間鬥爭的力量。從競爭的強度,會更清楚的看出自身在產業環境中所處的位置,如果產業競爭者一直以類似游擊戰的方式展開攻擊,尤其是採用價格戰,那就表示這一行業缺乏吸引力及獲利性,如果彼此的競爭是著眼於形象、服務、研發,就表示這個產業則較有獲利性。
  在此所要檢核的重點包括:該產業是否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該產業的產品差異性如何?競爭者彼此之間的差異性為何?市場資訊可取得性是否具有優勢?退出的障礙是高還是低?

 •二、新加入者的威脅:

 •如果其他人很容易進入這一產業,導致產能增加及價格下降的現象,就表示這一行業的獲利率也會跟著下降,相對的,如果加入這一產業有高度的困難,公司就有可能高枕無憂的享受長期性的獲利。
 在此處要檢核的重點:新加入者進入市場的困難程度?新加入者本身的實力為何?新加入者所提供的產品差異化為何?新加入者加入這一行的資金充裕性為何?是否具有絕對成本優勢?是否會因政府政策關係產生威脅?他們所建立的行銷管道是否具有危險性?

 •三、替代性產品或服務的威脅:

 •如果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顧客很容易找到其他替代品來滿足需求,獲利性就會降低。
 在此所要檢核的重點有:顧客對於替代品的偏好為何?替代品的價格效果為何?轉移成本快與慢的速度為何?替代品究竟對自身的產品有多大的衝擊?

 •四、供應商的議價能力:

•如果公司所要購買的是普通品,並且很容易轉換供應商,就表示說這種產品的供應商有很多選擇性,相對的供應商就沒有太大討價還價的實力,相對的如果公司依賴的是特殊品供應商,或則是在市場上具有呼風喚雨地位的供應商,那麼你的議價空間便相對的縮小。
  在此所要檢核的重點:供應商所供應之原料、物料的特性為何?替代性原料、物料的品質、配送、價格為何?供應商是否具有過度集中的情形?供應商的數量為何?供應商向前垂直整合的能力為何?

•五、顧客議價能力:

 •與供應商議價能力相對的便是顧客的議價能力,如果顧客購買需求不振,那麼就必須降價求售,或者提供許多免費的附加服務,但是如果公司產品具有絕對優勢,使得顧客議價能力降低,那麼公司的獲利自然會跟著提高。
  在此檢核的重點包括:顧客總數量?顧客密集度如何?顧客收集資訊的能力如何?顧客對於價格的敏感性如何?替代性產品對顧客的影響為何?有決定權的顧客購買的動機為何?產品對顧客的影響程度為何? •資料來源:中小企業連鎖加盟產業營運指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