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E神話 

E神話的經營方式主要是奠基於以下幾大原則:

1. 大部分新創企業都是由技術人創立的,這類型的人對自己感興趣的事很在行,而且認為與其為人作嫁,不如自立門戶。

2. 幾乎所有新創企業的業主都以為,因為自己了解所在行業的技術面事務,所以就懂得如何經營應用這類技術的事業。

創立新事業時,有能力親自從事必要的技術性工作其實是一種缺點,而不是優點,怎麼說呢?

1. 創業技能遠比純粹為新事業創造商品來得重要。

2. 技術人會發現,自己本來喜歡的工作成了苦差事,反而讓企業主愈來愈不喜歡技術性工作。

3. 創業者早晚會體會到,技術性工作大可外包給其他人做,真正能創造價值的是打造企業的工作。 

打造成功事業的黃金比例 

•打造事業其實必須具備3種不同的技能組合:

1. 創業人負責提出願景。把各種枝微末節轉變成龐大的商機,他們是放眼未來的夢想家。

2. 經理人負責建立規章與制度。性格務實,他們會制訂規章、建立制度,基本上著眼於過去並盡力
維持現狀。

3. 技術人負責製造商品。愛動手做,他們活在當下,親力親為,喜歡做出成果,工作時不喜歡受打擾。

雖然以上3類角色都想當老闆,卻也都不願意自己上頭有個老闆,然而這3種技能組合都是必要的。一般創業者的個性是:10%的創業人,20%的經理人,70%的技術人。傑出創業者則是:33%的創業人,33%的經理人,33%的技術人。 

企業需求隨成長而改變 

•許多問題的發生,都是在企業根據企業主的意願運作,而非根據企業需求的時候。實際上,企業的需求會隨著不同的發展階段而有所不同。企業一般會歷經3個成長階段,每個階段各有重要技能需求:

1. 草創期此時技術人最重要。

2. 擴張期此時需要更健全的管理技能。

3. 成熟期此時必須具備創業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