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限縮不動產授信,避開不動產放款比重高之銀行,安泰銀降至中立
 
n    金管會限縮不動產授信,不符合標準之銀行,須提出改善計劃:
媒體在4/13指出,金管會要求17家國銀提報不動產放款降低計劃,希望房貸加計土建融的所有不動產放款比重降至30%以下。金管會本次是鎖定不動產放款占比過高的目標銀行,要求提出改善計畫,至於房貸、土建融資的個別上限,未進一步明訂。首階段僅要求兩者加計的總放款餘額占銀行全體放款部位能低於30%,據瞭解並未限制時間,僅先要求不符合規定的銀行,要先提出改善計劃。

n    假設將不動產放款比重降至30%以下,預計不動產放款須減少1.14兆元:根據銀行局元月公告資料,本國銀行放款餘額20.3兆元,其中不動產放款7.2兆元,占總放款35.6%(不動產放款=房貸+土融,銀行局未公告個別銀行的建融放款餘額,無法做更精確的設算;倘若加上建融餘額,預計不動產放款占比應高於35.6%)(表一)。據瞭解土銀是國內唯一不動產放款無法定上限的銀行,但土銀在向主管機關提出的改善報告中,也提出將降低房貸餘額的承諾。假設將不動產放款比重降至30%以下,預估本國銀行不動產放款須減少1.14兆元(在不增加總放款餘額的情況下)。

表一:金管會限縮不動產授信,不動產放款比重高者,首當其衝

 金管會限縮不動產授信,不動產放款比重高者.gif  

資料來源:永豐金控研究總處整理,Apr. 2011
註:銀行局未公告各別銀行之建築融資數據,因此無法做更詳細設算

n    避開不動產放款比重高之銀行,安泰銀投資評等由買進降至中立:不動產放款比重限縮至30%以下,銀行解決方式有二種,一是降低不動產放款餘額,二是衝高其他放款項目的放款餘額(如企金放款),增加總放款餘額。在緊縮不動產授信政策下,不動產放款的減少(或積極增加企金放款,可能導致企金放款殺價),可能抵銷部份升息可能帶動淨利息收入的增幅,應不致造成淨利息收入年成長變成衰退,但不動產放款比重高之銀行的淨利息收入,成長幅度將較原先預期明顯減少。根據表一設算結果,前五名不動產放款比重高之銀行分別為聯邦銀、安泰銀、匯豐、台灣銀、板信銀、渣打銀,不動產放款比重分別69%、57%、57%、53%、53%。在目前推薦買進的個股中,安泰銀(2849)是受不動產授信政策影響最大,獲利預估將面臨下修,可能影響其股價表現,將安泰銀(2849)投資評等由買進降至中立。

n    第二季操作策略,以具個別議題之金融股為主:金融股中長期評價持續向上,但在4、5月缺乏政策性議題快速推升,主要原因是原本市場期盼的ECFA金融補充協議,可能延至2011年6月底才有具實的內容公佈,加上目前央行打房力道加重下,評估4、5月金融指數區間振盪機率大,具特殊議題之金融股較具表現空間。以第二季金融股投資策略建議集中在以下4個議題:(1)證券購併議題:寶來證(2854)、日盛金(5820),買進目標價分為23元、18元;(2)壽險隱含價值公佈議題:新光金(2888)、國泰金(2882),買進目標價分為18元、58元;(3)現金殖利率加土地拍賣入帳概念:華票(2820),買進目標價13.5元;(4)2011年下半年董監改選議題:彰銀(2801),買進目標價27元(相關推薦理由請見圖一)。

2011年第二季金融股推薦重點個股,建議聚焦具個別議題之金融股.gif  

圖一:2011年第二季金融股推薦重點個股,建議聚焦具個別議題之金融股  

資料來源 : 永豐金研調處  

惟純屬研究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